• 给自己找个对手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0 13:30:45    阅读:次    字体:【
  •       


    挪戚人喜欢吃沙丁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可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船长严格保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鲇鱼。鲇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沙丁鱼见了十分紧张,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这样一来,沙丁鱼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

    这就是著名的“鲇鱼效应”,即采取一种手段或措施,刺激人的活跃性,积极参与竞争,其实质是一种负激励,是激活队伍的奥秘。

    比如,一个企业内部人员长期固定,就会缺乏活力与新鲜感,从而容易产生惰性,影响企业生产效率。对企业而言,将“鲇鱼”加进来,会制造一些紧张气氛。当员工们看见自己周围多了些职业杀手时,便会有种紧迫感,觉得自己应该要加快步伐,否则就会被挤掉。这样一来,企业就又能焕发出旺盛的活力。同样,如果一个人长期待在种工作环境中反复从事同样的工作,很容易滋生厌倦、疲惫等负面情绪,从而导致工作绩效明显降低,长此以往,就掉入了职业疲倦的激涡之中。鲇鱼的加人,会使人产生竞争感,从而促进自己的能力成长和保持热情,这样也就容易获得成功。

    要知道,适度的压力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状态,有助于挖掘人们的潜能,从而提高个人的工作效率。这就是“压力效应”。那些得过且过、没有一点压力的人,就像是风暴中没有载货的船,人生的任何一场狂风巨浪都能将其覆灭。而那些时刻认识到鲇鱼效应的存在,在生活中适当存有压力,善于保持激情的人,是不会轻易被风浪击倒的,反而时刻走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

    适度的压力是必要的,但若压力过度的话,不仅不会消除厌倦慵懒的情绪,反而会激发无助、绝望等更为负面的情绪,从而使自己的状况恶化,对于个人来说,“鲇鱼”的适当存在,都能让自己产生向前奋进的动力。久而久之,我们会慢慢发觉,我们也变成了周围人眼中的“鲇鱼”,大家都处在一个良性循环的竞争中。

    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原地不动就意味着退步。若不想落后于他人,那就给自己找条“鲇鱼”吧,保持着适度的压力,并将压力化为动力,我们就会越游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