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窗效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0 13:30:34    阅读:次    字体:【
  •       


    环境具有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不要轻易去打破任何一扇窗户,一旦一个缺口被打开,即使看上去微不足道,如果不及时制止,其恶劣影响就会滋生、 蔓延,这就是所谓的破窗效应。

    美国有一家以极少炒员工著称的公司。一天,资深熟手杰瑞为了赶在中午休息之前完成任务,就把切割刀前的防护挡板卸下来放在一旁,没有防护挡板收取加工零件会更方便。没有多久,杰瑞的举动被走进车间巡视的主管逮了正着。主管大发雷霆,除了监督杰瑞立即将防护板装上之外,还站在那里大声训斥了半天,并声称要作废杰瑞一整天的工作量。第二天上班,便有人通知杰瑞去见老板。在杰瑞受过好多次鼓励和表彰的总裁室里,杰瑞接到了要将他辞退的通知。总裁说:“身为老员工,你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安全对于公司意味着什么。你今天少完成几个零件,少实现利润,公司可以把它们补回来,可你一旦发生事故失去健康乃至生命,那是公司永远都补偿不起的。

    生活中,我们应当认识到破窗理论的重要作用。对于一些“小奸小恶”行为,要给予充分的重视,防止有人效仿这种行为,积重难返。同时要鼓励、奖励“补窗”行为。不以“破窗”为理由而同流合污,反以“补窗”为善举而亡羊补牢,这体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自觉的成本意识。同时自己要以身作则,不做“破窗”的第一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按程序办事,不做“旁路”程序的事。

    养成遵守秩序的习惯,并使其成为个人的道德水平的体现,不以“别人不按程序,我为什么不能”为理由放纵自己。所以,在还未出现“破窗”现象时,我们就要首先做好预防准备,以下两点可以作为参考:第一,树立危机意识。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尺管天灾无法避免,所谓树立危机意识,就是在危机发生前,对危机的普遍性有足够的认识,面对危机临危不惧,积极主动地迎战危机,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二,做好危机的预控。危机预控是在对危机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之后,在危机产生之前,运用科学有效的理论及方法,来防止危机损失的产生、增加收益的活动。

    中国有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既然有些“破窗”不可避免,我们就应时时绷紧“破窗”这根弦。只有未雨绸缪防范“破窗”,才能修补“破窗”于旦夕之间。平时多一些“破窗”意识,多制定几套对付各种可能出现的“破窗”之策略,“破窗”来临时就会镇定从容得多,相对于没有“破窗”意识和未制定“破窗” 策略的人们而言,本身就已经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