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容忽视的害群之马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0 13:29:43    阅读:次    字体:【
  •       


    一次管理培训课堂上,当着所有学员的面,讲师把酒倒进一桶污水中。然后问大家:“这桶水如何?”大家异口同声地答道:“这是污水。接着,讲师又把污水倒进一桶酒中,问大家:“这桶水如何?”大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这仍然是一桶污水。”

    这就是著名的酒与污水定律。它告诉我们,一个正直能干的人进入一个混乱的团体可能会被吞没,而一个无德无才者能很快将一个高效的团体变成一盘散沙。组织系统往往是脆弱的,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妥协和容忍的基础上的,它很容易被侵害、被毒化。破坏者能力非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破坏总比建设容易。

    在金融危机期间,一家香港公司为了节省资源,选定了一个时间安排所有工人到内地工厂上班。公司规定,每天早上8:30全体员工统一在罗湖关口集合。起初,大家都很准时,按照规定时间集合。但有一天,公司加入了一位新员工,他的时间观念很弱,几乎每天都不能按时到罗湖关口的集合地点,领导一问他,不是说过关人多,就是说下雨堵车,每次都有诸多借口。领导考虑他是新员工,每次都只是随口警告两白,并没有实质性的惩罚。大家都共睹了那个习惯迟到的员工并没有受到公司的惩罚,有些平日从没有迟到过的工人也慢慢加入了迟到的行别。结果,公司的业绩不断下滑。

    与之类似,几乎在任何团体里,都存在几个难以管理的人物,他们到处搬弄是非,传播流言,破坏组织内部的和谐。如果不及时处理,它会迅速传染, 客观而言,团队就是个人的集合体,团队的整体效率取决于其内部每个人的行为,这就要求集合体内的每个人都能发挥最大效能,以保持团队的整体步调一致,动作协调。只有这样,才能顺利扬起团体的奋进之帆。

    唐代李益有首《百马饮一泉》的诗,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百匹马都在泉边喝水,其中一匹马偏要跑到上游或泉水源头喝水,而且它不是在岸边喝,而是下到了水里搅和。于是,在下游的其他马只能喝浑浊的水。这样的马,也就是我们常说害群之马

    所以,想要让团队得以生存,并不断良性发展下去,千万不可小觑或忽视那些蕴藏者无尽危害性的“害群之马”。对任何团队来说,开除或解雇队员,总是一件令人不快的事,因为这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团队存在着某些缺陷或不足之处。但是,如果解雇的是存在就会对团队为害无穷的捣乱分子,就应该当机立断,否则一旦阴谋得逞,将后患无穷,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团队能够良性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