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尼恩定律:戒骄戒躁,笑到最后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8:03    阅读:次    字体:【
  •       


    有一天,孔子带着自己的学生去参观鲁桓公的宗庙。在宗庙里,他看到了一个形体倾斜可用来装水的器皿。就向守庙的人询问:“这是什么器皿?”守庙的人告诉他:“这是欹器,是放在座位右边,用来警戒自己,如座右铭一般用来伴坐的器皿。孔子一听,接着说:“我听说这种器皿,在没有装水或装水少时就会歪倒;水装得适中,不多不少的时候就会是端正的;而水装得过多或装满了,它也会翻倒。说完,他让学生们往里面倒水试试。学生们听后舀水来试,果然如孔子所说。水装得适中时,它就是端正的;水装得过多或装满了,它就会翻倒。这时候,孔子长长地叹了口气说道:“!世界上哪里会有太满而不倾覆翻倒的事物啊!”

    我们的心也像这欹器,自我评价太低就会抬不起头做人,自我评价适中就会积极面对人生,自我评价过高就会四处碰壁。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做人要有长远眼光,不能被一点小小的成就绊住了前进的脚步,而导致最后的失败。

    气怕盛,心怕满。这是因为气盛就会凌人,心满就会不求上进。真正成功的人都极力做到虚怀若谷,谦恭自守。一个人成功的时候,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趾高气扬,那么他往往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生活中,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能为达成一个小目标,或一时得到了认可,就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这样很快就会被别人甩在后面,在选择中被淘汰。当今的社会,是个时刻充满着竞争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进步,就是在退步;如果停滞不前,别人就会赶超。所以,不要满足于一时的成绩,要有一个大的方向,大的目标,不断前进。也不要为一时的失败而气馁,笑到最后才最美。

    想要赢得成功,应当自觉戒除糊弄工作的错误态度,沉住气,为自己的工作结果树立标准,严格地落实到最后一个环节,不要认为事情快完成了就掉以轻心、马虎了事,而要确保每一环节都能严格落实到位。只有静下心来,以细致、认真的态度,戒骄戒躁,踏实做好每一项任务,我们才能保证执行的效果,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交上满意的答卷。

    所以,无论天资如何,无论有多大的缺陷,决定输赢的都不是这些,而是是否能永远清醒地认识自己,是否能做到戒骄戒躁。在跑步时,跑得快的不一定赢;在打架时,实力弱的不一定输。没到最后一刻,都无法定输赢。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所以,不懈地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