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及时淘汰,不断创新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7:48    阅读:次    字体:【
  •       


    企业界知名人士曾提出过这样一个口号:“做别人不做的事情。因为是填空档,一段时间内就不会有竞争对手。即使在人们熟知的行业里,仍然会有许多的创新点,关键是要能够察觉得到。

    有段时间,国外很多啤酒商发现,要想打开比利时的市场非常困难。于是就有人向畅销比利时国内的某名牌酒厂家取经。这家叫“哈罗”的啤酒厂位于布鲁塞尔东郊,无论是厂房建筑还是车间生产设备都没有很特别的地方。但该厂的销售总监林达是轰动欧洲的策划人员,由他策划的啤酒文化节曾经在欧洲多个国家盛行。当有人问林达是怎么做“哈罗”啤酒的销售时,他非常得意自信,那时的哈罗啤酒厂正一年一年地减产,因为销售不景气而没有钱在电视或者报纸上做广告,便开始恶性循环。正当他徘徊到了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于连广场。这天正是感恩节,虽然已是深夜了,广场上还有很多人,广场中心撒尿的男孩铜像就是因挽救城市而闻名于世的小英雄于连,一群调皮的孩子用自己喝空的水瓶去接铜像里“尿”出的自来水来泼洒对方,他们的调皮启发了林达的灵感。

    第二天,路过广场的人们发现于连的尿变成了色泽金黄、泡沫泛起的“哈罗”啤酒。铜像旁边的大广告牌子上写着“哈罗啤酒免费品尝”的字样。一传十,十传百,全市老百姓都从家里拿自己的瓶子、杯子排成长队去接啤酒喝。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争相报道,林达不掏一分钱就把哈罗啤酒的广告成功地做上了电视和报纸。该年度“哈罗”啤酒的销售量跃升为去年的1.8倍。而林达成了闻名布鲁塞尔的销售专家,这就是他的经验: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不得不承认,如果只懂得沿着别人的路走,即使能取得一点进步,也不易超越他人;只有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创造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才有可能把他人甩在身后。

    在竞争过程中,很多人被对手甩掉,其重要原因往往是遇事先考虑大家都怎么干,大家都怎么说,不敢突破人云亦云的求同思维方式,讨论一件事情时,总喜欢一致同意,全体通过,这种观念的后面常常隐藏着从众定事的盲目性,不利于个人独立思考,会约束人的创新意识,如果一味的考虑多数人就不愿意开动脑筋,也难以获得成功。

    任何事物不可能一成不变,都会在不断改进中适应时代。虽然我们不能老是守着传统思想,但革新的步伐也要三思而后行,且勿得不偿失。要记住创新是为了迎合新观念、新社会,而不是强行改变人们固有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