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部主任访谈录(六)】曹云清:知重负重,敢打敢赢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2:44    阅读:次    字体:【
  •       

    编者按:作为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前沿主阵地,各教学系部的战斗力关乎到全局,毋庸置疑,教学系部是打好打赢“百日攻坚”的主力军,是关键力量。“百日攻坚”打响以来,各教学系部齐心攻坚,奋勇争先。他们“瞄准”了什么样的目标?手里有什么样的“武器”?采用了什么样的“战术”?使出了什么样的“绝招”?在特色创建上有怎样的建树?为此,宣传处特别策划并推出教学系部主任访谈录,安排多路院报记者团的记者分别走进各教学系部,对话教学系部主任,零距离感悟他(她)们的担当和作为,感受他(她)们的信心和决心。本期推出的是经济犯罪侦查系主任曹云清访谈录。

    敢为人先,砺行致远

    经济犯罪侦查系建设秉承学院“政治建院、依法治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办学理念,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公安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我院设置本科经济犯罪侦查专业。201310月,经批准,经济犯罪侦查系正式成立,内设系办公室、系学工大队、基础理论教研室、商贸犯罪侦查教研室、金融与涉税犯罪侦查教研室、教育训练基地联络办等机构。虽然起步较晚,但我们锐意创新、砥砺奋进,积累了厚实的家底。

    在师资建设方面,经济犯罪侦查系现有教职工1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2人;公安部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1名,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特邀研究员1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名,校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院级十佳教师2名、十佳政治指导员1名。经过积累与发展,经济犯罪侦查系已形成一支学缘、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分布科学合理,纪律严明,具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实践能力、热爱本专业教学工作、热爱警察教育的师资队伍。2010年,经济犯罪侦查教学、科研团队被评为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经济犯罪侦查研究创新团队被省教育厅评为为第一批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专业建设上,2011年,以经济犯罪侦查为主体的侦查学科被列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2013年,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被列为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8月,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点;20193月,被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确定为省财政专项支持的优势专业;201912月,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在培养对象上,学生是我们专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自20109月迄今,我系已毕业八届毕业生1292人。2016年以来,我系招收西藏、青海、天津、陕西、安徽等地生源近170余人。目前,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有在校学生555人。以上这几方面是经济犯罪侦查系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我们为学院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贡献经侦力量的关键保障。

    九项工作,统筹推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经侦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公安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我们充分认识到专业的特色,助推学院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在这一过程中,系部在分析现有经侦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公安部建设重点公安院校的评审指标体系,开展了以下九项项目工作。

    第一,参与编写《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二)理解与适用》,对经侦部门所管辖的刑事案件制定立案追诉标准。参与此司法解释的编写从侧面反映出我院经侦专业在全国经侦行业里的话语权,凸显出我院经侦专业在经侦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满足实战需求,提升服务实战能力。第二,立足过去与现在,围绕重点公安院校指标体系观测点,从区位优势、学科领先优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公安实战等方面总结提炼经侦专业建设特色。在经侦专业发展的十多年过程中,我系积累了厚实的家底,我们要从中凝练特色,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第三,负责公安部教育训练基地网站建设。此网站为全国的的经侦民警学习搭建了网络平台,提供了经侦动态、法律法规、在线教学、典型案例、理论研究、经侦测试、经侦论坛板块,加强了学院老师与基层经侦民警的交流与互动,收获了大家一致的好评。第四,建立经侦专业特色的展示工作。立足当前学科特色,呈现并展示现阶段的优秀成果。第五,加快推进数据导侦学生社团的建设工作。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加快提升学生的数据侦查技术能力,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数据侦查的实操能力,以进一步夯实“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数据导侦学生社团于去年成立,今年又吸纳了更多的学生,充实了社团的人员基础,并分组指派老师指导同学们掌握数据侦查的基本技能与手段。我院与中国刑警学院、山东警察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四校联合”,相互合作,共同解决导侦社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组队参加校外的各层级比赛;同时,我系与南昌市经侦支队和智器云公司开展合作,通过“校局合作”和“校企合作”打造经侦系师生实战化能力的新局面。第六,编写《江西省经济犯罪蓝皮书》。我们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归纳本省经济犯罪的现状、成因、趋势及解决对策,为我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提供决策和指引,以提升其服务实战的能力,力争在服务公安实战上争创特色。第七,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我系将抓实教学质量建设,以实战为引领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实战化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梳理课程教学的体系,还要列出每门课程相应的知识点,挤干原有教学大纲中含有“水分”的内容,留下“干货”。第八,夯实党建引领作用。我们将总结归纳经侦系党建工作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构建具有公安院校特色的经侦专业思政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师生的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第九,制定经侦系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经侦系人才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我们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和“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为保障以上九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我系成立了督办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在以上九项任务的制定和开展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公安部建设重点公安院校的指标体系这一指挥棒进行统筹规划,严格地按照各项工作的目标进度来完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并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补齐短板,创先争优

    我系已召开多次会议,对助力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进行积极研讨,但是在一些方面我们仍需进一步完善。我们要着眼目前的形势,把握难点,抓住重点,补齐短板。一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将大家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工作中,提高履职效能;二是对照公安部建设重点公安院校的指标体系,深入有序地开展九项工作任务,实现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三是以建设重点公安院校为契机来夯实工作基础,为明年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和经侦国一流专业的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惟知重负重者上,惟开拓创新者能,惟众志成城者成。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是当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牢牢抓实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把主要矛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一体推进。立足岗位、锐意创新、创先争优,我们定能在助力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这场“攻坚战”中书写新奇迹,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