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好百年党史,推进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思政工作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5-26 15:05:35    阅读:次    字体:【
  •       


      高校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做好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更是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如何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广大青年教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的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提升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百年党史是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最好的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殷切希望,是高校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基本功,也是青年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青年教师要主动在党史学习中加快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成长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既是一部砥砺奋进史,一部道路选择史,还是一部信念锻铸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正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宝贵资源和最好的“营养剂”。《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强化高校教师“四史”教育,在一定周期内做到全员全覆盖。今年师德专题教育也要求,强化“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因此,高校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全面推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强化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政工作铸魂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师德师风是新时代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要把党史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教师从党的伟大征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科学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会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真正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做 “四有”好老师的强劲意志,实现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相得益彰。

      注重提升学习教育的仪式感。一定程度的仪式感通常会使青年教师对学习内容产生一定的心理预期和精神期待,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学等也更容易构建良好氛围,形成坚定信仰的集体认同。比如,把佩戴党徽作为课堂“礼仪标准”,把“重温誓词”列入“实践教学”,这种有温度的课堂将更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身份意识、表率意识。

      注重强化教育培训的“问题+需求+成果”三导向。要注重把党史学习和学校事业发展、青年教师个人成长需求和提升教育实效整体统筹起来,在专题培训中既要结合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统筹规划培训课程设计;也要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通盘考虑组织需求、岗位职责需求和青年个人的发展需求;还要侧重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学校发展的有效动能,以精准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善用“大思政课”,不断推动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有生命力的思政教育课堂学生欢迎,青年教师也喜欢。在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中,高校要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经典理论的阐释适时地和社会的典型事件结合起来,作为案例纳入教育范畴,可以及时帮助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明辨正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使思政工作变得更加可信可爱,才能真正实现教育成效入脑入心。

      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顺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加强融媒体平台和全媒体传播建设,以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思想信息,让大道理和正能量入耳入眼,更能直抵心扉,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对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感受度和认可率。

      要同步推进“铸魂工程”与“民生工程”。积极拓展青年教师成长平台,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系列暖心活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思政工作满足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需求,让他们能够安心地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不断提升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高校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引领广大青年教师认清使命、强化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砥砺自强、勇担重任、拼搏奋斗,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