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总要求,砥砺奋进这五年
  • 信息来源:江西省公安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0:08    阅读:次    字体:【
  •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19”重要讲话五周年的重要日子。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西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成效。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军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情况。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姜辉、副督察长刘雯、法制总队总队长李胜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厅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朱干金主持发布会。15家中央驻赣和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作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忠实践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省公众安全感、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保持高位运行,省公安厅连续4年获评公安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单位,连续七年获评全面依法治省优秀等次、连续五年获评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公安工作正以更高水平、更高质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坚定正确方向

    努力建设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

     

    始终牢记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警铸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以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教育实践活动为特色载体,推动各项系列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构建了具有江西特色、功能完善、覆盖各级公安机关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阵地,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各级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公安系统基层党建活力明显增强,按年度分层次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和公安部政治督察,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厅党委组建巡察(督察)办公室,完成警种部门政治巡察和设区市公安局政治督察全覆盖,坚决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牢记时代使命

    努力当好平安江西建设主力军

     

    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案事件。几年来,在圆满完成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建党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中,省公安厅先后被公安部荣记当年全国最高奖励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打击犯罪战绩显著,部分领域高发态势得到遏制。自2018年至2021年省公安厅连续四年获评公安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单位,以此为牵引,带动各领域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全省刑事治安警情、立案数达到近十年来最低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其中2021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98.53%、96.7%,较2017年分别上升2.28、2.9个百分点,为我省连续16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优秀省作出了公安贡献。

     

    坚持改革强警

    努力构建具有江西公安特色的现代警务机制

     

    深入推进信息化警务机制改革,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形成7×24小时全天候、周密完整、上下贯通的高效指挥体系、快速反应的合成作战平台,持续稳定保持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实战化的核心战斗力,今年这一机制又在向规模较大派出所延伸。基本完成省公安厅内部机构改革,重组了森林公安局、组建了高速公安局、整合建立了大督察机制、成立全国首家综合性警务航空支队,市县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稳步推进,在全国较早完成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并完善配套制度,今年6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大力实施新一轮公安大数据发展战略,初步建成省本级云计算平台,信息化装备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为维护安全稳定、打击犯罪、新冠疫情防控、服务社会以及实现公安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树牢宗旨意识

    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全力落实省委政府部署的民生实事,2019年、2020年牵头组织完成了全省2.22万处公共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工程,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等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到目前累计完成10000余所校园安防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改造,今年又在全省启动了“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行动。持续改进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户籍、证照“网上办”“就近办”“异地办”“只跑一次”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实现群众在所有基层窗口办理综合业务的全覆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省委政府一次性为基层单位配备2200辆警车及随车装备,全省一级公安派出所达170个、创历史最高。以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比较突出的道路交通事故为攻坚目标,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动农村“交所融合”,深入开展“万警千车下基层”活动,今年到目前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数同比下降35%。

     

    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改革,制定《江西公安机关重大敏感案事件报备审核制度》,全省建成136个规范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研发的全警情案件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系统,得到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高度评价,省公安厅连续7年获评全面依法治省优秀单位,公安法治服务保障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细化完善促发展具体措施,几年来,先后出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10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2条、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16条、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25条等具体措施。聚焦“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公安“放管服”改革入选全省40佳改革案例,省公安厅连续2年获评“五型政府”建设优秀单位,省厅科信总队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从严管党治警

    努力锻造红土圣地公安铁军

     

    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方针不动摇,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警营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党治警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实施了我省公安机关政治主官工作规范,全省公安机关新建、修订各项制度940余项,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刚性执行。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举办2次全省特巡警综合实战演练,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战疫抗洪等艰苦复杂岗位锻炼,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以省委政府名义隆重表彰全国公安英模、赣鄱禁毒先锋,组织开展人民警察节庆祝宣传活动,近两年我省荣获公安英模称号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为动力,以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为保证,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华章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