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部主任访谈录(二)】毛瑞明:励精图治,激发活力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05 08:51:04    阅读:次    字体:【
  •       

      编者按:作为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前沿主阵地,各教学系部的战斗力关乎到全局,毋庸置疑,教学系部是打好打赢“百日攻坚”的主力军,是关键力量。“百日攻坚”打响以来,各教学系部齐心攻坚,奋勇争先。他们“瞄准”了什么样的目标?手里有什么样的“武器”?采用了什么样的“战术”?使出了什么样的“绝招”?在特色创建上有怎样的建树?为此,宣传处特别策划并推出教学系部主任访谈录,安排多路院报记者团的记者分别走进各教学系部,对话教学系部主任,零距离感悟他(她)们的担当和作为,感受他(她)们的信心和决心。本期推出的是治安管理系主任毛瑞明访谈录。

    扎实基础,稳固丰厚底蕴

    江西警院建校历史悠久,开办公安专业较早,治安管理专业就是其中之一。王彬先生作为我校治安管理系第一任主任,为治安管理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聚集了不少人才,在历届系主任的励精图治下,我们的家底即使放眼全国来说也是非常深厚的。目前,治安管理专业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其中有省级名师1人、公安部优秀教师2人,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师资队伍。作为专业系部主要以专业建设为载体,我们的专业历经了从上世纪80年代的治安管理专科专业到2010年的治安学本科专业。教师们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通过参与教学科研,不断提升自身学术研究和教学水平,将理论成果转化,发表了许多有质量的学术论文,出版了具有影响力的教材,如2015年前后公安部统编规划出版的治安学本科教材八部当中,我系教师担任第一主编的就有二部,即《社区警务》和《危险物品管理》。由此可见本专业师资力量不可小觑。我们治安专业为江西省乃至周边省市输送了大批合格的公安专业人才,当下,据我了解,在本省担任地市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人有三人,在县、区(市)公安机关领导岗位上的不少,更多的是奋斗在公安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江西省高速交警总队七支队政委李朝森、万年县公安局局长程留飞为代表的全国公安二级英模。这些是我们的殷实家底,也是我们冲刺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坚实基础。

    落实任务,回答发展之题

    在“百日攻坚”中,我们按照公安部与学院的目标要求和指标体系进行专业建设,将整个系部的教学管理运转起来,做大做强系部专业,最终落实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层面,为基层输送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具体到治安管理系的话,我们有以下四个目标任务。第一,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我们系组建了“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科研攻关团队,目前该项目以治安学专业为主,兼顾公安管理和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另有“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与城市交通管理”科研攻关团队正在筹建中。第二,我们系部老师在治安学和交通管理工程两个专业方面制定了公安民警核心能力标准与考核要点,建立了相应的公安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将用于指导一线的民警按照标准进行相应的考核和培养,从而服务于基层所队的实战,这也能充分地彰显我们学校的综合能力。第三,建设公安实战案例库。我们要对各类经典案例进行解读,运用典型案例提升公安警务实战技能水平,在警务实战技能中运用典型案例提高训练质量。我们已组建编写小组,正在编写案例,与公安民警一起进行实战化教学,增强应用警务实战技能水平。当然,很多的案例随着法律的不断更新,需要我们去完善并且赋予新的解释。第四,深入推进“同城一体化”建设。与公安机关开展“校局合作”,建设实践化教学基地,把“校局合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专业教学科研的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例如,我们与南昌市公安局开展合作,以红谷滩分局与西湖分局为主展开合作,从而加强系部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老师的教学水平。我们治安管理系对于以上四项目标都在有序推进中,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同城一体化”的实施遇到了瓶颈,难以与公安机关实施有效的对接。

    扬优补拙,履践致远

    对照上述目标,我们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第一,我们没有形成相应的激励机制,去调动教师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因此,我们亟需建立激励机制,并通过激励机制和思想引导,加强教师对于系部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从而为系部教学作出贡献,为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把原来的教学科研作为发展的动力鼓舞教师奋进。因为学院大部分教师是公务员身份,不参与职称评定,所以他们参与的科研项目较少,造成这方面的能力较为欠缺。在专业系部,教师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压力的,以奋斗精神为指导,和衷共济、不懈拼搏,将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任务当做自己的分内之事,秉持“做示范,勇争先”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古语有言:“勤者自助,达者自强”。而要补齐这个“短板”的话,我们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一系列的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督促教师不断奋进;加强系部的内涵建设,厚实系部基础,更好的服务于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向我们的前辈看齐,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开创自己的新天地,推动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当前形势;建立单独奖励体制机制,落实到教师个人,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第二,在创建系部特色方面,有待进一步挖掘。在思想理念上,我们可以转变理念,发挥江西独特的地域优势和历史渊源,将红色资源融入到学科专业建设中,用“红色治理”即“有心有情有效”的思想理念来打造专业,指导我们进行教学科研和培养人才、进行社会治安和社会治理;在团队建设上,我们的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科研攻关团队吸收道路交通管理、国家安全保卫,经济犯罪侦查等方面的力量,然后通过团队的力量一起解决各方面所产生的问题。学院将江西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公共安全研究中心”这个省级科研平台挂靠在我们系,这是学院党委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更高更好的平台来开展团队建设;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要与时俱进,开展“交治合一”,将治安学和交通管理工程两个专业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调整与融合,兼顾公安学和公安技术学的专业特色,从聚集重点、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夯实责任等四个方面来打造我们系的特色。

    总而言之,我们学院的底蕴深厚,并且高标准地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缪力同心建设下,相信我们学院定会建成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以“奔跑者”的姿态,去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加强系部的发展,我们必将继往开来,赓续前贤辉煌,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