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6:21:44    阅读:次    字体:【
  •       

     

    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06 16:10

      作者:刘舒(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为我们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提供了科学答案,也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指明了前进方向。“五个必由之路”是一个统一整体,内涵十分丰富。其中特别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关键所在,也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提供了根本遵循。

      只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勇往直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要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就必须持续解决自身存在问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早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详细阐述了共产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一特点决定了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是以追求自身利益为目标的政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正因为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才有了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底气。可以说,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可以说,自我革命始终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部党史就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实现一次次“凤凰涅槃”,真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长期存在,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尖锐严峻。要保证我们党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使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永不停步,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机体的病毒,确保党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逐渐形成了一套深化自我革命的内在机制,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根据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达91%,在28个受访国中名列榜首。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十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也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