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6:18:38    阅读:次    字体:【
  •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06 16:15

      作者:陈松友(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慧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2022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首次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政党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最新论断。认真研究和学习这一论断的内在逻辑、现实意义和实践指向,有利于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迈上更高水平、取得更大成就。

      一、把握这一论断的深刻内在逻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时清除了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焕发了党的生机活力。当前,我们仍然要“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恩格斯曾说:“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向来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历史和现实证明,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党始终重视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只有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战胜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

      二、把握这一论断的重大现实意义

      这一论断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宣言书。“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今天,我们党更大了,党的队伍更大了,党的事业更大了,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人民对党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严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决不能产生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不能滋生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在党已经走过百年雄伟征程、取得百年辉煌成就之际,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掷地有声,它提醒我们“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良好开端,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它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绝不能在喝彩声和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它激励我们要一鼓作气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这篇政治大文章。

      这一论断是不断鼓舞全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动员令。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对鼓舞全党继续奋进,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首先,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赶考之路的内在联系,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对新的赶考之路的决定性作用,对于全党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自觉具有重要作用。其次,这一论断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并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三、把握这一论断的鲜明实践指向

      在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具体路径:“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精神动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对于一个政党而言也同样如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品质、政治品质、意志品质和道德品质,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耀眼的精神标识,必将能够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要求,推动全党认真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努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使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外化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进而消除少数人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懈怠情绪,坚定全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共识。

      矢志坚守初心使命,为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思想根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标本兼治,这个“本”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只有从“本”出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扎实的成效。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另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经常用党中央的要求、党章党规、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做对标对照,不断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自我革命定力,持之以恒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开辟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需要指出的是,党的自我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全方位推进。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劲,坚决打赢自我革命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强化自我革命的组织保障;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完善自我革命的体制机制。

    责编:郑芳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