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三贴紧” 破解“两张皮”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15:43:21    阅读:次    字体:【
  •       

    坚持“三贴紧” 破解“两张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张纪南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202103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贴紧中央要求、贴紧服务群众、贴紧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一、贴紧中央要求,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坚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结合我部实际,形成机关党建“1+8”制度体系。“1”就是制定《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实施意见》,“8”就是明确8个方面行动措施和配套工程。通过把党建和业务目标要求、考核评价实化细化一体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要务,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一是紧扣战疫政治任务,倾力支持保障,积极贡献力量。部党组研究实施“人社战疫十项行动”,号召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投入抗疫斗争。迅速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帮助解决急需用工,会同有关方面“点对点”运送600多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及时出台补充医务人员、工资福利、职称岗位晋升、工伤保险、表彰奖励等政策措施。二是紧扣“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以空前力度应对空前冲击,坚决扛起稳就业政治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建言献策,紧紧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想办法、出实招。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创新实施28项突破性政策,打出“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为企业减负1.54万亿元,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042亿元、各类就业补贴近千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的目标任务。三是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重点、尽锐出战,全面完成收官之年各项扶贫任务。抽调优秀党员干部组建就业、社保、技能、人才人事、定点扶贫5个专班,统筹推进人社扶贫工作。切实把贫困劳动力务工作为人社扶贫重中之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在去年初农民工外出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年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243万人,同比增长10%。定点帮扶山西天镇县和安徽金寨县,组织部属各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发挥人社特长、形成扶贫特色。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年度第三方评估中,我部牵头的就业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劳务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均被评为“好”。

    二、贴紧服务群众,把宗旨意识落到实处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大部分工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是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态调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不断充实人社政策服务内容,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二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全员练兵比武,组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举办区域赛、全国赛,评选一批人社服务标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三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系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组建专班,从部机关做起,上下形成合力,努力把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转化为人社工作的重点、焦点、切入点。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力度加大,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加快推进,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扩大范围。2018年到2020年,人社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价从73.7分提高到80.02分。

    三、贴紧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到实处

    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针对干部思想实际,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以“人社工作政治属性体现在哪里、本单位业务工作政治属性体现在哪里”为切入点,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部机关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人社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用好“人社学与行”平台,组织全部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针对干部队伍结构,实施“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青年干部成立72个学习小组,推出 “人社青年学思行”系列活动,选树学习能手,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针对干部深入基层不够,不断强化实践锻炼。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走流程和暗访两个专项活动,体验业务服务流程,推动干部主动接地气,熟悉基层一线实际。四是针对干部作风建设实际,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创新实施“廉政九提醒”,针对易发违纪问题的9种情形,排查风险点,一一列出禁令,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内部巡视,纠正偏差,督促落实。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立健全落实“一岗双责”的长效机制,坚持党建与业务每季度同调度、每年度同考核、每年底同评选,推进“三贴紧”落地见效,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