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别让疫情偷走你的时间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2:16    阅读:次    字体:【
  •       


    随着疫情变化,在积极响应防疫政策的同时,居家隔离限制外出,我们也面临着生活上的挑战。由于活动空间受限,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工作学习上的困难,于是高效处理事务成为了当今线上办公的热门的讨论话题。

    对此,艾森豪威尔原则有一个很好的解释:分清主次,高效成事。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个人忙得团团转,可是当你问他忙些什么时,他却说不出个具体来,只说自己忙死了。这样的人,就是做事没有条理性,一会儿做这一会儿做那,结果没一件事情能做好,不仅浪费时间与精力,更没见什么成效。其实,无论在哪个行业,做哪些事情,要见成效,做事过程的安排与进行次序非常关键。

    有一次,苏格拉底给学生们上课。他在桌子上放了一个装水的罐子,然后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正好可以从罐口放进罐子里的鹅卵石。当着学生的面,他把石块全部放到了罐子里。接着,苏格拉底向全体同学问道:“你们说这个罐子是满的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的。苏格拉底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从罐口倒下去,然后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满的吗?”

    这次,所有学生都不做声了。苏格拉底会心地一笑,又从桌下拿出一袋沙子,慢慢地倒进罐子里。倒完后,再问班上的学生:“现在再告诉我,这个罐子是满的吗?”“是的!”。不料,苏格拉底又从桌子旁边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满了的罐子里。然后又问:“同学们,你们从我做的这个实验得到了什么启示?”苏格拉底微微笑了笑,说:“它就是:如果你不先将鹅卵石放进罐子里去,你也许永远没机会再把它们放进去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发现,做事前的规划非常重要。在行动之前,一定要懂得思考,把问题和工作按照性质、情况等分成不同等级,然后巧妙地安排完成和解决的顺序。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原则的明智之处。它告诉我们,做事前需要科学地安排,要事第一,先抓住牛鼻子,然后再依照轻重缓急逐步执行,一串串、一层层地把所有的事情拎起来,条理清晰,成效才能显著,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我们总觉得自己身边有“时间盗贼”,没做多少事,一天就匆匆过去。有句老话说得好:“自知是自善的第一步。要想改善现状,首先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偷走了你的时间?是什么让你日复一日地感到时间的压力?想明白这些问题,拿起笔和纸,按照艾森豪威尔原则,开始规划你的每一天,让时间不再像以往那样在不知不觉中被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