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日攻坚”我争先】用心教学,育知与育德相融合——记治安管理系教授刘小荣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09 08:47:32    阅读:次    字体:【
  •       

    他扎根公安教育26年,坚持“公安姓党”,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治安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相互协同,全面落实“育警铸魂”根本任务。他用心教学,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开展实战化教学,提高学生治安实战能力。他有效结合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课堂,运用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式教学模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他承担各类在职民警培训专题教学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治安执法实际问题。他受公安部政治部委托,参加公安院校组织的“送教西部行”活动,为陕西省等西部地区公安部门传经送宝。他受江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邀请,参与社会传真、晚间800节目制作,宣传社会治安防范知识。他潜心治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编、副主编教材6部,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他兼任中队政治指导员,关心引导学生,中队建设成绩显著,荣获江西省“雷锋班”称号。他是治安学专业负责人、治安学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科研先进个人”、“优秀政治指导员”、“优秀技术职称”、“优秀公务员”, 曾获“全国公安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他就是治安管理系教授刘小荣。

    一、深入开展课程思政,锻造合格的预备警察

    刘小荣教授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掘和运用《治安学导论》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教育根本任务。《治安学导论》课程作为治安学专业必修基础课程,其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非常丰富。从学习掌握治安概念、治安本质、治安现象、治安问题及其规律着手,巧妙融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和方法;从淬炼锻造“四个铁一般”合格治安民警着手,巧妙融入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思政元素;从依法治安行政管理和执法着手,巧妙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程序正义理念、公平正义等思政元素,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结合课程培养目标和专业知识,寓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真正做到育知和育德的有机融合,达到育人和育才的真正统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良好的公安职业道德。

    二、西部送教,为基层一线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公安院校为基层一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西部地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进步,受公安部政治部的委托,参加我院组织的“送教西部行”活动, 2012722日至27日,随团远赴陕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送教。在陕西省公安厅组教处陪同下先后到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临潼分局,宝鸡市公安局、扶风县公安局,陕西省公安厅等公安部门开展专题教学,共为基层民警授课7场次,受训的各级领导和民警达1600余人次。送教中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举办专题讲座、针对专项业务工作小班辅导、与基层一线业务骨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为送教点“传经送宝”,为推动西部地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并随团与当地部分骨干实战教官进行交流,也带动了当地教学训练水平的提高。通过送教,进一步提升了为基层一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利用授课机会深入基层体验学习,增加了基层经验,拓宽了专业知识视野,了解了基层需求,为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了条件。

    三、实战教学,提高学生治安实战能力

    在教学方面,他用心教学,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开展实战化教学,贴近实战,突出提高学生治安实战能力。在《治安学导论》课程教学中利用模拟实践教学法,以实战主导教学,引导学生开发思维、进行实际操作,着力解决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治安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治安学导论》课程实训教学紧紧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进行精心设计,实训场景实战化,实训教学素材选择注重典型性、鲜活性,帮助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科学设计实训项目、内容和操作方案,并具体指导学生操作,以确保实训达到应有效果。在实训教学中注重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注重学生实训兴趣的激发,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创新教学,提高学生学习主体地位

    他守正创新,有效结合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课堂,运用线上线下融合交互式教学模式,提升《治安学导论》课程教学质量。根据课程教学要求,依据学校规定的学时学分和知识难易程度,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划分,以专题的形式将内容进行模块化,确定每个模块中的重点、难点,并确定具体的教学进度,合理安排教学进程。采用“三步骤”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分成课前线上、课中线下、课后线上线下三个阶段。课前线上,学生完成课程基本知识的自主学习; 线下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分组讨论、精讲点评、释疑解惑; 线上+线下课后,学生线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线上复习巩固已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课前和课后都是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上线下复习巩固知识的时间,同时线下传统课堂老师引导学生合作式、探究式学习,充分肯定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学生由传统的被动学习,外在的接收知识,转为主动的学习,内化传授知识。

    五、扎根培训教育,服务公安发展

    除了平常的工作,刘小荣教授还承担公安局长培训班、派出所长培训班、司晋督培训班、政治轮训班等各类在职民警培训教育的多个专题教学任务,涉及《治安行政强制执法及其规范》、《公安行政执法若干实际问题》、《治安案件定性及其实例分析》、《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治安调解规范与艺术》等专题,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立足解决治安执法实际问题。同时受江西、浙江、青海等地公安实战部门的邀请,远赴基层公安机关专题授课,服务当地公安发展。

    六、潜心治学,服务社会

    结合治安业务和专业教学,潜心研究,模范遵守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充分发挥理论功底扎实和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的优势,积极开展教学科研,科研成果丰硕,并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和公安实践当中。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论著教材6部,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其独著论文《论警察权益及其保障机制的构建》,荣获全国警察权益保护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独著论文《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律用语变化解析》,荣获全国治安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治安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荣获全国治安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现代管理理论在治安管理中的移植和运用》,荣获华东治安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除了自己钻研,他还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受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江西电视台经视频道、江西电视台公共频道等主流媒体邀请,刘小荣教授多次作为专家点评嘉宾,参与江西电视台社会传真、晚间800等节目的制作,积极通过媒体用治安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疑难解答、安全知识等服务,宣传社会治安防范知识。2018年,受中央政法委委托,参与公安院校组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立法工作,起草论证立法草案。2016年受江西省政法委委托,参与公安院校组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调研,撰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研究报告。

    七、中队建设勇争先

    刘小荣教授曾兼任治安系1221中队的政治指导员,本着管理育人的理念,以预备警官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学生辅导管理工作,紧抓警务化管理、学风建设、团支部建设,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在警务化管理评比中,1221中队在同年级专业中队获第一,被评为优秀中队。1221中队团支部3次被评为“五星级团支部”,并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2016年,被团省委评为“江西省先进集体”江西省先进集体,荣获江西省第五批“雷锋班”称号。

    26年来,他始终站在三尺讲台,授业解惑,清苦淡泊,对公安教育事业有着深深的热爱,对万千学生有着仁爱之心,始终对党忠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底蕴,旺盛的教学热情,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为建设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