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亮心中的自信明灯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5:49    阅读:次    字体:【
  •       


    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挫折袭来,有的人始终不能产生足够的自信心,从而一蹶不振;有的人却能在焦虑和绝望后迅速产生强大的自信心,从而拼劲十足地实现目标。其实,产生这种差异并不完全是由先天因素决定的,往往是因为前者平时不注重自信心的树立;后者却懂得经过长期的自我训练,增强自信心。无论做什么,自信都能给人以勇气,使你敢于战胜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自信是煤,成功就是熊熊燃烧的烈火。对于成功人士来说,自信心是必不可少的。

    网易创始人丁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宁波市电信局。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丁磊无法接受那里的工作模式和评价标准,自信的他从电信局辞职:“这是我第一次开除自己。有没有勇气迈出这一步,将是人生成败的一个分水岭。

    因为自信,丁磊在两年内3次跳槽,最终在1997 年决定自立门户。后来,丁磊和徐新在广州一家狭小的办公室见面。徐新主动问他一些问题:“网易在行业内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会是第一。”丁磊毫不犹豫地这么回答。客观上讲,1999年初,网易刚向门户网站迈进,与新浪、搜狐相比,还只是一个刚刚崭露头角的小网站。徐新当然知道当时的网易不是门户网的第一,但觉得丁磊很有上进心,不是吹牛,是有实质的自信。 “我觉得企业家有这种精神是很重要的,你有这么一个理想跟雄心去做行业排头兵。我投的就是你的这个自信。通过丁磊的经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充分的自信是创立事业、成就价值的重要素质。

    既然自信心如此重要,那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树立自信心呢?

    首先,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有如此的自信,那是因为他深入掌握科学的原理。关羽之所以敢独自一人去东吴赴会,是因为他深知自己的本领,正所谓有了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

    其次,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有些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要用长远的目光看待目前遇到的困境,相信我们有能力去解决它,相信自己。

    最后,不要总想着自己的缺点,要时刻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我是优秀的”。每个人都有缺点,完美无缺的人是不存在的,对自身的缺点不要念念不忘。要知道,别人往往并不那么在意你的缺点,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