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变应变,赢得精彩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5:29    阅读:次    字体:【
  •       


    在竞争中,我们总喜欢说不要打无准备之仗,事前一定要做好计划和安排。计划代表了目标,代表了充实,代表了憧憬,代表了一种对自己的承诺,因为“计划”会让我们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固然是好,但我们也无法排除“计划外”的可能,正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我们已经进入了竞争时代,一切都充满了变数。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要执著于某种外在的形式,不要完全拘泥于事先的精心计划,在事情发展过程中的计划外因素往往更加具有影响力,善变的思想同样必要。

    中国布鞋曾一度在秘鲁打开销售大门,当地一家公司每月可销售中国布鞋6万多双。不料,秘鲁当局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纺织品和鞋子进口。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中国布鞋在秘鲁的销售大门被关闭了。陷入困境的中国商人并没有坐以待毙,经过分析,他们发现秘鲁并没有禁止进口制鞋设备及布鞋面。于是,他们转变策略,决定出口制鞋设备和布鞋面,在秘鲁当地加工布鞋。布鞋面既不算成品布鞋,也不属于纺织品,不受禁令制约。

    后来,中国布鞋又重新在秘鲁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意思是用兵打仗,好像地下的流水那样没有固定刻板的规律,没有一成不变的打法,能采取敌变我变而取胜的,就叫用兵如神了。

    某省一家出售冷冻鸡肉的食品公司,由于竞争激烈,冷冻鸡肉销售一直不太景气。后来,该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发现顾客喜欢吃新鲜鸡肉,于是实施相应策略,改为凌晨3: 00开始杀鸡,待去毛分割完毕恰好接近黎明。新鲜的鸡肉送到市场,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公司利润持续上升,顾客也非常满意。由此观之,善变之道在于灵敏地作出应变决策,抢占先机。没有这种能力,一个公司就会陷于故步自封的境地,一个人就会陷人墨守成规的套子。

    竞争世界如同一只变色龙,变化的发生有时是没有什么明显的先兆的,我们往往也无法预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常常让我们措手不及。因此,每走一步,我们既要紧跟时机,又要学会思考,以变应变,才能赢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