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没成本定律:别在“失去”上徘徊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4:41    阅读:次    字体:【
  •       


    阿根廷著名高尔夫球运动员罗伯特·德·温森在面对失去时,表现得非常令人钦佩。一次,温森赢得了一场球赛,拿到奖金支票后,正准备驱车回俱乐部,就在这时,一个年轻女子走到他面前,悲痛地向温森表示,自己的孩子不幸得了重病,因为无钱医治正面临死亡。温森二话没说,在支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将它送给了年轻女子,并祝福她的孩子早日康复。

    一周后,温森的朋友告诉温森,那个向他要钱的女子是个骗子。温森听后惊奇道:你敢肯定根本没有一个孩子病得快要死了这回事?朋友做了肯定的回答。温森长长出了一口气,微笑道:这真是我一个星期以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温森的支票,对于他而言是已经付出的不可回收的成本,他以博大的胸襟坦然面对自己的“失”, 这是一种对待沉没成本的正确态度。

    如果你预订了一张电影票,已经付了票款而且不能退票,但是看了一半之后觉得很不好看,你该怎么办?这时有两种选择:忍受着看完,或退场去做别的事情。

    两种情况下你都已经付钱,所以不应该再考虑钱的事。当前要做的决定不是后悔买票了,而是决定是否继续看这部电影。因为票已经买了,后悔已经于事无补,所以应该以看免费电影的心态来决定是否再看下去。作为理性的人, 选择把电影看完就意味着要继续受罪,而选择退场无疑是更为明智的做法。沉没成本从理性的角度说是不应该影响我们决策的,因为不管你是不是继续看电影,你的钱已经花出去了。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者,你应该仅仅考虑将来要发生的成本和收益。

    我们应该承认现实,把已经无法改变的“错误”视为昨天经营人生的坏账损失和沉没成本,以全新的面貌面对今天,这才是一种健康快乐、向前看的人生态度,以这样的态度面对人生才能轻装上阵,才会有新的成功、新的人生和幸福。每一次选择我们都要付出行动,每一次行动我们都要投入。不管我们前期所做的投人能不能收回,是否有价值,在做出下一个选择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考虑到这些。最终,前期的投人就像坚固的铁链一样,把我们牢牢锁在原来的道路上,无法做出新的选择,而且投人越大,我们便被锁得越结实。可以说,沉没成本是路径依赖现象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总之,对于沉没成本不需要计较太多,就好像覆水难收,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这其实也是一种乐观主义精神,只要坚持下去,任何事情都会有回报的。朝前看,不回头,这样才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