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认弥补缺憾,理性经营强项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5:10    阅读:次    字体:【
  •       

    承认弥补缺憾,理性经营强项

    在美国某个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坐着一个8岁的小孩,他胆小而脆弱,脸上经常带着一种惊恐的表情。他呼吸时就好像别人喘气一样。一旦被老师叫起来背诵课文或者回答问题,他就会惴惴不安,回答时常含糊而不连贯,最后只好颓废地坐到座位上。如果他能有副好看的面孔,也许给人的感觉会好一点。但是,别人一眼就能看到他那副实在无法恭维的龅牙!通常,像他这种小孩,自然很敏感,他们会主动地回避多姿多彩的生活,不喜欢交朋友,宁愿让自己成为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是,这个小孩却不如此,他虽然有许多的缺憾,然而同时,在他身上也有一种坚韧的奋斗精神,一种无论什么人都可具有的奋斗精神。事实上,对他而言,正是他的缺憾增强了他去奋斗的热忱。他并没有因为同伴的嘲笑而使自己奋斗的勇气有丝毫减弱。相反,他使经常喘气的习惯变成了一种坚定的声响;他用坚强的意志,咬紧牙根使嘴唇不再颤动;他挺直腰杆使自己的双腿不再战栗,以此来克服他与生俱来的胆小和众多的缺陷。

    这个小孩就是西奥多·罗斯福。

    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缺憾而气馁。相反,他把它们转化为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本,并以它们为扶梯爬到了荣誉的顶峰。他用一种方法战胜了自己的缺憾,这种方法是大家都可以用得上的。到他晚年时,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有过严重的缺憾,他自己又曾经如何地惧怕过它。美国人民都爱戴他,他成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得人心的总统之一。

    盖茨说:“我们尊敬罗斯福,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像他一样,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些努力。如果我们尝试着去做一件还有点价值的事,假如失败了,我们便借故来掩饰自己,那么我们就是在以自己的缺憾为借口了。

    重要的并不在于你所做的是什么事,而在于你应当采取某种行动。最不可取的态度是一点事情都不去做,一味让自己躲藏在困难的后面,这很容易让自己滋生自卑感,久而久之,就什么事情都不敢去做了。

    不言而喻,真正懂得经营自己强项的人是十分明智的,但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承认缺憾,弥补缺陷。经营强项要有条理性。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要巧妙经营自己的强项,就要善于管理自我。而要想成功,必须有条理地安排自己的活动。有许多人往往今天说得头头是道,但明天还是毫无改善。对这种人也可以毫不客气地称之为莽汉懒猪。他们哪里知道:没有什么仅靠喊口号就能成功的,要有所成就,就得集中心思,有条有理,持之以恒,不断地奋斗不可。

    所以,要经营自己的强项,达到成功,就要做到有条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