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效工作的秘诀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09:34:24    阅读:次    字体:【
  •       

    高效工作的秘诀

    简单,是真正的大智慧。

    近几年,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精兵简政”、“删繁就简”等一系列追求简单化的观念在整个社会不断深入普及。奥卡姆剃刀定律,这正是种大智慧的体现。

    如今,社会分工愈加精细,管理组织逐渐完善化、体系化和制度化,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容忽视的机械化。国内外的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快与慢已经决定其生死。因此,比别人更快、更有效率,领先一步,才能生存。换言之,就是凡事要简单化。

    很多人会问:“简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下面的例子就很好地解释了这一问题。

    有人曾经请教马克·吐温:“演说词是长篇大论还是短小精悍好?”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讲了一件亲身感受的事:“有天,我到教堂去,适逢一位传教士在那里用令人动容的语言讲述非洲传教士的苦难生活。当他讲了5分钟后,我马上决定对这件有意义的事捐助50元;他接着讲了10分钟,此时我就决定将捐款减到25元;最后,当他讲了1个小时后,拿起钵子向听众请求捐款时,我已经厌烦之极,1分钱也没有捐。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发现,短小精悍的语言,其效果事半功倍;而冗长空泛的语言,不仅于事无益,反而有碍。

    事实上,不仅语言如此,现实生活亦同样如此。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简化,剃除不必要的生活内容。这种简化的过程,就如同冬天给植物剪枝,把繁盛的枝叶剪去,植物才能更好地生长。每个园丁都知道不进行这样的修剪,来年花园里的植物就不能枝繁叶茂。每个心理学家都知道如果生活匆忙凌乱,为毫无裨益的工作所累,一个人很难充分认识自我。为了发现自我的天性,亦需要简化生活,这样才能有时间考虑什么才是重要的。否则,就会损害自己的部分天资,极有可能是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如何来实现这种简化呢?很简单,就是重新审视你所做的一切事情和所拥有的一切东西,然后运用奥卡姆剃刀,舍弃不必要的生活内容。不论你正面临什么问题或困难,都应当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解决这个问题或实现这个目标的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正如奥卡姆剃刀定律所阐释的,我们不需要人为地把事情复杂化,要保持事情的简单性,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将事情处理好。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当遇到问题时,我们要勇敢地拿起“奥卡姆剃刀”,把复杂事情简单化,以选择最智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