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桶定律:抓最长的,不如抓最短的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1:53    阅读:次    字体:【
  •       

    木桶定律:抓最长的,不如抓最短的

    克服人性短板,避开成事“暗礁”

    一位老国王给他的两个儿子一些长短不同的木板,让他们各做一个木桶,并承诺做的木桶装下的水多,谁就可以继承王位。大儿子为把自己的木桶做大,每块挡板都削得很长,可做到最后一条挡板时没有木材了;小儿子则平均地使用了木板,做了一个并不是很高的木桶。结果,小儿子的木桶装的水多,最终继承了王位。

    俗话说“人无完人”人性是存在许多弱点的根据木桶定律,这些短处往往是限制我们能力的关键。就像木桶一样,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并不是用最长的木板来衡量的,而是要靠最短的木板来衡量,木桶装水的容量受到最短木板的限制,所以,要想让木桶装更多的水,我们必须加长自己最短的木板。

    位伟人曾经说过:“轻率和疏忽所造成的祸患将超乎人们的想象。”许多人之所以失败,往往是因为他们没有注意到自己成功路上的那块短板。所以,我们要想做好事情,应先学会做人,找到自己成功路上的短板,取长补短,从而摆脱弱点对我们的控制。

    任何事情或组织都有它的最薄弱之处,而问题又往往由这里产生。那么,如果我们把这个最薄弱处解决,问题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曾有一家刚起步的电子商务公司,采购与销售是两个独立的部门,公司规定两个部门的资料每周沟通2次。然而,由于平时业务繁忙,再加上两个部门的员工不能及时交流沟通,总是造成销售人员在认为商品有货源的情况下接受了顾客的订单,但采购部实际上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应的货源。于是,顾客不能按时收到商品,公司经常接到投诉和顾客的抱怨,严重影响了业绩和公司的形象。总经理发现了两个部门缺少沟通这一关键而又薄弱的环节后,为全公司所有员工电脑安装了及时沟通软件,让两个部门的员工能及时沟通。同时,还在公司建立了库存与近期货源一览表。从而避免了原来有单无货的不良现象,既提高了公司的业绩,又提升了公司的形象。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采销两个部门沟通的这块“短板”,无论销售人员如何努力接订单,对解决问题仍没有实质性的收效。因此,抓住导致问题的短板,并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才能使问题迎刃而解。

    木桶定律让我们明白,遇到问题,不要蛮干,要找到导致问题的短板,科学地予以解决,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