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负压力,跑得更快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06 15:59:45    阅读:次    字体:【
  •       

    背负压力,跑得更快

    1860年大选结束后几个星期,有位叫做巴恩的大银行家看见参议员萨蒙·蔡思从林肯的办公室走出来,就对林肯说:“你不要将此人选入你的内阁。”林肯问:“你为什么这样说?”巴恩答:“因为他认为他比你伟大得多。”林肯说:“你还知道有谁认为自己比我要伟大的?”“不知道了。”巴恩说,“你为什么这样问?”林肯回答:“因为我要把他们全都收入我的内阁。”

    很多人都对林肯的决定感到困惑。如巴恩所说,蔡思确实是个狂态十足、极其自大的人,他妒忌心很重,而且一直希望谋求总统职位。至于林肯为何仍旧重用蔡思,用他自己的话来解释为:“现在正好有一只名叫‘总统欲’的马蝇叮着蔡思先生,那么,只要它能使蔡思那个部门不停地跑,我还不想打落它。”

    现实生活中,不仅是蔡思先生,我们任何一个人,找只马蝇给自己点压力,都会使自己向目标的方向前进得更快。曾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勒斯里为了领略山间的野趣,一个人来到一片陌生的山林,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迎面走来了一个挑山货的少女。少女说:“先生,往前一点就是我们这儿的鬼谷,是这片山林中最危险的路段,一不小心就会摔进万丈深渊。我们这儿的规矩是路过此地,一定要挑点或者扛点什么东西。”

    勒斯惊问:“这么危险的地方,再负重前行,那不是更危险吗?”

    少女笑了,解释道:“只有你意识到危险了,才会更加集中精力,那样反而会更安全。我们每天都挑着东西来来去去,从来没人出事。”

    勒斯里不禁冒出一身冷汗他只好扛着两根沉沉的木条,小心翼翼地走过这段“鬼谷”路。

    两根沉木条在危险面前竟成了人们的“护身符”。其实,许多时候,如果我们学会在肩上压上两根“沉木条”,给自己一些压力,确实会让我们走得更好。可见,我们不应总是惧怕压力,适当的压力反而会让我们更好地发挥潜力。如果每天都给自己一点压力,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发挥出更多的潜力。

    事实上,人皆有惰性,如果没有外力的刺激或震荡,许多人都会无声无息地走完平庸的人生之旅,可是偏偏人生多蹇,世事难料,给人带来种种困窘,也带来种种激励。都可能成为一种精神动力源,激发人们调动潜能,干出一番事业,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所以,想成功,我们就要学会主动接受外在的激励,化压力为动力,以使我们的心智力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瑰丽雄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