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26 15:23:42    阅读:次    字体:【
  •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曾经有位因不会与人交往而处处遭人白眼的年轻人,非常苦恼地去找智者,希望智者能告诉他与人交往的秘诀。那智者只送了他4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自己,把别人当成别人,把自己当成自己。”后来,这位年轻人反复琢磨,经过实践后,终于明白了智者的话。与人交往的秘诀其实就是换位思考。

    中国自古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而西方的《圣经》里也有这样的教诲:“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们就怎样对待别人。”人与人的交往,都是将心比心的。只有懂得为别人考虑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真情。生活中,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地位、角色不同,所以每个人对同一个事物的想法也会有所不同,不要只从自己的立场出发来想事情,要懂得从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这样你的观点才会更客观,你的胸怀才会更宽广,你的朋友才会更多,你的事业也会更成功。

    这世上有很多争吵,都是因为我们不会从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而导致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为别人考虑,那么这个世界将变成爱的海洋,和谐美满的天堂。如果大家都只从自己的立场出发想问题,那将无法进行沟通和获得理解。

    个人都有各自的责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路解理解他有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你才能真正地了解他的想法的行为。换位思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品德。懂得换位思考的人,才值得别人尊敬。

    春节,妈妈带着女儿在街上玩。妈妈一个劲地说:“宝贝,你看多美啊!”可女儿却回答:“妈妈,我什么美也看不到!”妈妈很生气:“你看那漂亮的灯笼春联,还有琳琅满目的各式礼品,你怎么会看不到呢?”女儿很委屈:“可我真的什么也没有看到。”这时,女儿的鞋带开了,妈妈蹲下来为她系鞋带。就在这时,妈妈发现她蹲下来的时候,除了前方一个女人的格子以外,什么也看不到。原来,那些东西都放得太高了。所以,当别人给的答案不是你想要的时候,要想想为什么会这样。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是每个人都应该明白的道理和应该学习的人生法则。

    总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怎么对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