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政法委媒体评价江西教育整顿制度成果:党委政法委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 信息来源:长安评论   发布时间:2021-11-04 15:09:55    阅读:次    字体:【
  •       

    11月3日,长安杂志社微信公号长安评论刊发《教育整顿如何取得制度成果?这个省的党委政法委发挥了“火车头”作用》一文,详细介绍了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始后,江西省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边整边建,带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的经验做法。

    “江西是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共和国的摇篮,是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党领导下红色政法事业的起锚地。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是江西政法机关必须常抓不懈的永恒课题。我们始终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发挥省级政法机关在政治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9月28日对记者表示。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左)率队前往新余市调研,听取基层群众对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江西省委政法委机关聚焦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模范政治机关,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着力解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抓党建带队建、抓党风强警风、抓党务促业务的整体工作水平。委机关领导班子连年在省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获评为“好班子”,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始后,江西省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边整边建,从以下三个方面带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一是从严从细落实党管政法硬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江西省委《实施细则》,健全落实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政法委员述职、政治督察、政治轮训、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机制,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明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构改革、中心工作、办案团队建设同步推进,省扫黑办、教育整顿办以及重大办案一线均设立了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先后制定《委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推进机关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为各项工作强化保障。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等工作受到广泛好评,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教育整顿和政法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得到中央第八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

    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政治建设 筑牢政治忠诚的若干意见》,将推进政治建设细化为7个方面28条措施和13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政法机关推进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结合政法队伍职业特点,探索建立项目化、常态化、系统化的政治忠诚考核评价机制,将政治忠诚情况和效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围绕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执法司法活动政治效果评估、重大敏感案(事)件政治把关、政法干部轮岗交流等方面,由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分别建立健全18项制度机制,形成全省政法机关在政治建设方面更加精准、管用、务实的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在省委及省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选优配强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并着力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轮岗交流,共交流轮岗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司“四长”143人,交流轮岗其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政法干警988人。

    三是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紧盯管党治党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1+N”模式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长效机制建设,“1”就是江西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的《关于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的指导意见》),“N”就是相关单位跟进制定的34个配套文件,并在市县政法单位开展先行先试,形成系列机制,实现长效联动。目前,全省共建立健全长效机制5478项。全省政法队伍把群众满意作为自我革命的检验标准,紧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出便民利民举措6549条,群众对教育整顿成效总体评价满意为98.96%,对执法司法和工作态度满意率为98.93%。全省政法队伍在自我革命中思想灵魂净化提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沉疴积弊有力清除,以更加强健的体魄筋骨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江西省委政法委机关深化开展专题专项廉政教育

    来源: 长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