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治日报》头版宣传江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信息来源:江西政法综合《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11:03:34    阅读:次    字体:【
  •       

    法治精神从这里始发

    三湾改写新军制,一法分完旧地疆!

    星火燎原传赤色,工农革命聚戎装!

    ……

    9月30日,在江西省女子监狱办公区的一隅,干警们正在精心排练着原创诗词朗诵情景剧《井冈山》,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传向远方。

    当天,《法治日报》记者跟随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研采访团来到这里采访。情景剧再现了《井冈山土地法》颁布实施的历史时空。

    这部于1928年12月颁布的法律,改变了几千年来地主剥削农民的封建土地关系。它既是第一部代表农民利益的土地法规,又是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的里程碑。

    据介绍,这部情景剧的创作动力源自江西省监狱系统领导干部一次奔赴革命圣地井冈山的“红色走读”。一同走读的江西省女子监狱领导学思践悟,萌生了创作诗词朗诵情景剧《井冈山》的想法。

    “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土地税由县苏维埃政府征收,交高级苏维埃政府支配……”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本纸张泛黄的《井冈山土地法》吸引着人们目光。

    井冈山大学历史学教授黄惠运评价说:“《井冈山土地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形成了人民宪法、土地法、军事法、经济法、劳动法、婚姻法和社会保障等法科门类的雏形,具有原创性、革命性、阶级性、针对性和公正性等特点,为人民民主专政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建设奠定了第一块重要的基石,是新中国法制建设的一个直接理论渊源。”

    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为江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

    江西省教育整顿办组织制定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系列机制,采取丰富方式方法推动红色基因传承,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突出党史教育、政治忠诚教育,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理论教学、课堂讲学。江西省公安厅开展政治轮训,聚焦红色教育主题,组织学员置身革命遗址开展实践教学。

    江西法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真理力量”理论研讨会,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如期实现了整体工作进入全国法院先进行列的目标。

    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政治轮训班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4名教师深情演绎了《红色家书》情景教学课。通过一封封红色家书,检察干警真切感知革命烈士的忠贞执着,感知那段峥嵘岁月中的温情与坎坷。

    一堂堂专题教学,让学员们带着追问和思考,从党史和井冈山斗争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重温人民司法的红色岁月中熔铸信仰力量、淬炼政治品格,在探寻红色源流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法治信仰。

    “曾志同志的孙子石金龙回顾祖辈艰难岁月,深情讲述奶奶对党忠诚、清廉自守、不徇私情、魂系井冈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甘祖昌同志的孙女甘红梅讲述了爷爷奶奶放弃优渥条件回乡务农后克服困难、一心为民的经历。革命先辈‘把党的原则和政策当作自己生命’的高尚品格和廉洁家风令人动容。”在江西省委政法委机关开展的“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上,革命先辈们的故事深深感染和震撼着现场聆听的每位干警。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江西各省级政法机关持续深入学习井冈山革命史,着力传承弘扬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践行法治初心、勇担职责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正如情景剧《井冈山》中的传诵:“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来源:江西政法综合《法治日报》2021年11月1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