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与团队协调高效运行?让1+1>2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7:02    阅读:次    字体:【
  •       


    法国心理学黎格曼进行过一项实验,专门探讨团体行为对个人活动效率的影响。他要求工人尽力拉绳子,并测量拉力。参加者有时独自拉,有时以3个或8人为一组拉。结果是:个体平均拉力为63公斤;3人团体总拉力为160公斤,人均为53公斤;8人团体总拉力为248公斤,人均只有31公斤,只是单人拉时力量的一半。黎格曼把这种个体在团体中较不卖力的现象称为社会懈怠

    关于黎格曼的实验结果,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为什么人多反而影响工作效果呢?这就是华盛顿合作定律在现实中的一种表现。在人与人的合作中,假定每个人的能力都为1,那么10个人的合作结果有时会比10大得多,有时甚至比1还要小。因为人不是静止的动物,更像是方向各异的能量,相互推动时自然事半功倍,相互抵触时则一事无成。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正确协调团体内部成员,使其高效工作,让1+1>2?当今社会,靠独自蛮干获得事业进步的工作大多已不复存在了;相反,现在想要有番成就,就必须寻求成员间的互相配合。团队的收益往往意味着个人的发展。只有去寻求成员间的协推发挥彼此的长处,才有利于工作的完成。

    同时,就任何一个团体而言,如果出了差错或面对艰巨的任务时,成员敷行了事,往往是因为责任分配不明确。为什么三个和尚没有水喝呢?原因就是没有明确的分工,如果一人各挑一天水,天天把水挑满,或者我打柴,他扫地,另一个去挑水,其结果可能会好很多。

    对团体中人力资源的管理也一样,只要分工明确,互相推卸责任的员工也就很少,就是有,也能使大家轻易地看出谁在敷行了事,谁在互相推诿。只有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才能遏制“华盛顿合作定律”现象的发生。

    此外,我们还要明白聚集智慧相等的人不一定能使工作顺利进行,往往分工合作,才会取得辉煌的成果。把一个人安排在最合适的位置,使他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分工合作时,若要取长补短,就必须全面考虑双方的优点及缺点,然后再鼓励他们,齐心协力地把事情做好。

    我们不可能把自己封闭起来,任何人都需要与他人进行合作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在合作中走出华盛顿合作定律的制约,取长补短,追求整体的高效率,是大家共同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