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心各不同,不要以己度人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6:42    阅读:次    字体:【
  •       


    为何会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心结呢?

    宋代著名学者苏东坡和佛印和尚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去拜访佛印,与佛印相对而坐,苏东坡对佛印开玩笑说:“我看你是一堆狗屎。而佛印则微笑着说:“我看你是一尊金佛。苏东坡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很是得意。回家以后,苏东坡得意地向妹妹提起这件事,苏小妹说:“哥哥你错了。佛家说‘佛心自现’你看别人是什么,就表示你看自己是什么。

    苏小妹的话确实是有道理的。从心理学角度,她正好指出了人喜欢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他人身上的投射效应。俗语说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结,讲的就是小人总喜欢用自己卑劣的心意去猜测品行高尚的人。

    在人际交往中,认识和评价别人的时候,我们常常免不了要受自身特点的影响,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测别人的想法,觉得既然我们这么想,别人肯定也这么想。例如,贪婪的人,总是认为别人也都嗜钱如命;自己经常说谎,就认为别人也总是在骗自己;自己自我感觉良好,就认为别人也都认为自己很出色......

    其实,投射效应的表现形式除了将自己的情况投射到别人身上外,还有另一种表现——感情投射。即对自己喜欢的人或事物越看越喜欢,越看优点越多:对自己不喜欢的人或事物越看越讨厌,越看缺点越多。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恋爱期间,如在热恋时人们喜欢在周围人面前吹嘘自己的另一半如何完美无缺:一旦失恋,对对方的憎恨之情溢于言表,并言过其实。

    知道了投射效应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会造成我们对其他人的知觉失真,我们这就要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保持理性,避免受这种效应的不良影响。

    首先,我们要客观地认清别人与自己的差异,不断完善自己,不能总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其次,我们要承认和尊重差异,多角度、全方位地去认识别人。最后,为了避免投射效应,我们需要学会换位思考,也就是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夫看别人。与人交往时,如果我们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对方着想,理解对方的需要和情感,就能与他人进行很好的交流。

    所以,对待交际中的投射效应,我们要学会辩证地看待其影响,用理智避开它不利的一面,用智慧运用好它有利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