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刺猬法则:距离产生美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6:11    阅读:次    字体:【
  •       


    与人交往,我们都需要一定的“距离”。

    生物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冬季的一天,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空地上。这些刺猬被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取暖紧紧地靠在一起,而相互靠拢后,它们身上的长刺又把同伴刺疼,很快就分开了。但寒冷又迫使大家再次围拢,疼痛又迫使大家再次分离。如此反复多次,它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较佳的位置——保持忍受疼痛最轻微又能最大程度取暖御寒的距离。其实,人与人之间亦是如此,良好交际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

    不妨我们来做一个选择题:出行坐公交,上车后你发现只有最后一排有5个座位,其中有两个人一个选了正中间的座位,一个选了最右侧靠窗的座位,剩下三个座位在两人之间和中间人与左侧窗户之间,这时你会坐在哪里呢?想必你多半会选择最左侧的窗户的座位,而不是紧挨着两个人中的任何一位坐下,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也像前面讲的刺猬那样,彼此需要一定的距离;这种距离,有时是环绕在人体四周的一个抽象范围,眼睛无法看清它的界限,但它确实存在,且不容他人侵犯。

    例如,不论在拥挤的车厢还是电梯内,你都会在意人与自己的距离。当别人过于接近你时,你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位置来逃避这种不快感;如果空间内挤满了人,你只好对其他人漠不关心的态度来忍受心中的不快,所以看上去神态木然。

    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在自己周围有一个可以自己把握的自我空间,如果它被触犯,就会感到不舒服、不安全,甚至恼怒起来。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在人际交往中,一定要把握适当的交往距离,就像前面互相取暖的刺猬那样,即互相关心,又有各自的独立空间。

    当然,人际交往的空间距离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具有一定的伸缩性,这依赖于具体情境、交谈双方的关系、社会地位、文化背景、性格特征、心境等。了解交往中人们所需的自我空间以及适当的交往距离,我们就能够有意识地选择与人交往的最佳距离;而且,通过空间距离的信息,还可以很好地了解一个人的实际社会地位、性格以及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更好地进行人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