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确保暑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8-30 14:13:33    阅读:次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确定“既要坐下来 又要走出去”的工作理念,通过持续开展线上思政课堂、广泛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深入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确保暑期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

    线上思政课堂:在党史学习中培育家国情怀

    自暑期放假以来,学院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学生认真收听收看“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课程,要求学生们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党史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为了丰富在线课堂的学习内容,激发学生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学院宣传处积极组织学生收听收看了《三湾改编》、《闪亮的坐标》《闪耀东方》等优秀思政类电视节目。同时,学院还积极动员广大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暑期个人自学,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红色走读”活动:在实地学习中赓续红色基因

    红色是江西的主色,红色资源是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宝贵、最生动的元素。在暑假期间,学院各个教学系部根据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班级+团队+特色”的方式,组织学生以走读团队的形式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学院侦查学院组织19级、20级侦查学专业学生骨干一行18人分赴南昌、上饶弋阳等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走读团队先后参观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邱娥国工作室”、到社区宣讲红色故事、反诈宣传和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在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同学们遵守纪律积极提问认真学习,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邱娥国工作室”,同学们聆听了邱娥国在基层任职的先进事迹,学习了“邱娥国工作法”并表示要以邱娥国为榜样,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社区宣讲活动中,学生志愿者赴南昌市西湖区淘沙塘社区,围绕“红色文化故事”和“反电信诈骗”两大主题进行宣讲,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详细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现状和身体情况,帮助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倾听老人心声。整场走读活动让大学生暑期思政教育从课堂走向实践,从思想认识的提高走向身体力行的感悟


    “三下乡”社会实践:在为民服务中践行青春献给祖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更加善用“大思政课”,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学党史、办实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学生处根据学院总体安排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 2021 年全省高校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的通知》,组织学生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通过理论普及宣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义务支教、文化艺术展演、农技培训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引导学生切实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大学生暑假返家乡的实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学院各教学系部组织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家乡通过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防汛救灾、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社会实践,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其中,科技与信息安全系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公安岗位与科技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