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党课“点头率”
  •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10:07:54    阅读:次    字体:【
  •       

    提高党课“点头率”


    刘顼东

      

      当前,各地都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党味”浓、“鲜味”足,提高“抬头率”“点头率”。

      讲专题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必须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防止跑题、离题。重在以讲促信,引导他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

      党课不同于一般的课程,必须严肃精准、有“党味”。要有必要的仪式感,可以实行“党课+”,与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经受一次震撼心灵的党性洗礼。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发展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鲜味”不足,党课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过去,有的讲党课准备不充分,内容“高大上”,受众味同嚼蜡,难以引起共鸣,“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提高党课“抬头率”“点头率”,要把课前功夫做足,精心设计授课内容,贴近受众需求,多用故事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典型说话,让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才能入脑入心、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