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三个原则,你才吃亏有福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6-25 16:01:45    阅读:次    字体:【
  •       


    我们古话常说,吃亏是福,吃亏真的是福吗,让我们一起用心理学来解读下。

    首先我们来正确定义,何为吃亏,吃亏通常来说是我们愿意放弃部分利益,以此达到更为长远利益的实现。可见吃亏有福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吃亏而吃亏,而是为了更长远的目标,所以要真正做到吃亏有福,需要是有三个特定的条件:

    1、抓大放小,有更为长远目标

    真正要实现吃亏有福,我们必须懂得自己的长远目标是什么。比如下棋也是如此,有时丢掉局部棋子,而是为了保全全局,看似吃亏,其实是为大智,所以要让吃亏有福,就必须懂得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举个例子来说,当年的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讲述的就是在他和廉颇都被赵王选为上卿后,廉颇其实颇为不服,他觉得蔺相如能当上上卿只是口才好罢了,并扬言看到蔺相如就要羞辱他一番,但是蔺相如每次选择谦让,这种吃亏有福,是蔺相如认为保全赵国比牺牲自我面子更为有价值有意义,所以他看似吃亏,但是他的行为却让赵国更为有福。

    2、懂得示弱,吃亏也是有福

    第二个吃亏是福的含义,是你懂得示弱,并不完全把自己实力展现出来。其实心理学发现懂得示弱的人是充分尊重他人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所谓用人,必须就是用他长处的一面。

    在《三国演义》中最会示弱的就是刘备,刘备的示弱总是喜欢问爱卿我该怎么办,所以当他懂得示弱的时候,其实也是激发对方的智慧与行动力,他的无为,也是让丞相更为有为。这种吃亏有福是充分运用示弱,并不完全展现自己实力,所以他希望激活对方的智慧,更有效的实现自我目标。

    3、简单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简单也能让吃亏有福的人冒出头来,为何如此。因为你遇到的人都是有素质有修养的人,彼此大家都懂得相互体贴,当你懂得吃亏的时候,其实也是学会真正礼让对方,彼此大家都会心存感恩。

    总而言之,吃亏是福要建立在长远利益与你有实力的基础上,以及真正的好人之间,这样你才会体会你的谦让非常有价值。千万不要做无原则的老好人,即使你吃了很多亏,不仅没福,反而会变本加厉被人利用,孔子也说对付小人“以直抱怨”,所以要“近君子,远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