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情不好?天气说:我不背锅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6-25 16:01:27    阅读:次    字体:【
  •       


    柏林洪堡大学的贾普·丹尼森丹尼森,曾经得出了一个令人惊异的结论:天气对人的情绪影响微乎其微。

    为了证实天气和情绪之间的关系。他们从20057月到20072月期间,从网上收集了德国各地一千多人的问卷调查资料,调查内容主要是他们在某些特定日子里的心情是好还是坏,然后将这些数据资料与德国气象部门相应日子里的天气资料相比较,包括平均温度、风力大小以及日照时间等。数据比较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天气对人的好心情没有什么影响,也就是说,风和日丽、温暖如春的天气并不能让人更快乐。

    但研究发现,坏天气却与人的坏心情有点儿联系,比如,阴天会让人产生一些厌倦情绪,但其影响却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文章解释道,工业化国家里的现代人待在室外的时间很少,我们大约有93%的时间都在室内,很少有时间去感知室外寒署冷暖的天气变化。相较其他生活事件,天气给我们情绪带来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上文的调查毕竟时代过于久远,还是在外国。于是有好奇的网友就把自己朋友圈里,把好友的心情状态和发布当天的天气做了一个小小的比较,却发现由于坏天气导致坏心情的人不少。

    但仔细思考下,发现其实气象因素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借口”。气象因素并不直接决定人的心情和心理变化。气象条件对人们心理的影响只是一个间接因素、一个变化因素。比如阴雨天来了,交通、活动等不方便,人们在产生烦闷的同时,会将近期一段时间内积攒的情绪一并借助雨天来发作。也就是说,天气不是人产生心理变化的一个诱因和结果,而更多的是一种手段。

    还有必须说的是,我们对天气的敏感度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一般来讲,女性和中年人对气象的敏感度更高(中年女性更甚)。内向的人也往往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暗示;并且我们所有人对天气变化的反应是大不一样的。喜欢雨天的大有人在,文青们也经常明媚的忧伤。事实上,我们说天气影响着我们的情绪,但更多时候,却是气象染上我们心情的色彩——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