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锚效应:“先入为主”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多大?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2-28 10:48:47    阅读:次    字体:【
  •       

    “先入为主”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成语,更是人际关系中最常见的心理现象。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事前得到了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就会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影响我们对他人的判断和决定,并直接影响我们与对方的关系状态。

    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沉锚效应”。该理论认为:人们做决策前,思维往往会被所得到的第一信息所左右,第一信息就会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你的思维固定在某处,从而产生先入为主的歪曲认识。

    在很多时候,“先入为主”能节省我们处理关系的时间。但是,更多的时候,它却会成为我们正确认识他人和准确处理关系的障碍。之所以被称为“沉锚”,是因为这个锚点埋藏于意识的深处,很多人甚至意识不到已经被埋入了锚点,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被某些先入为主的信息所误导,还以为这是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所做出的决策。

    给大家讲个小故事,让大家感受一下“锚点”是怎样被埋入的。

    有一个饭店老板很聪明,他在公路两侧开了两家同样的饭店,主要针对开大车的司机师傅,食物很简单,就是煮面配菜加鸡蛋。开始的时候,两家饭店的营业额差不多,他也没有特意去比较过。可是,自从新招了一批服务员后,两边的营业额有了差距——北边那家总比南边那家多出不少钱。

    他觉得很奇怪,于是就把两边的服务员调换了一下。结果,南边的营业额又比北边的营业额多了。他决定在店里亲自观察一下,到底是什么影响了营业额。结果非常出人意料:原来,创造更多营业额的服务员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只是在问话的时候稍有不同。一般情况下,服务员会问顾客“请问您要不要加鸡蛋?”顾客回答“要”和“不要”的比例差不多;但是,这些服务员问的却是“请问您是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大部分的顾客回答“加一个”或者“加两个”,只有一小部分的顾客回答“不加”。于是,他们每天都会多卖出好多鸡蛋。

    这就是“沉锚效应”最直接的体现。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无法创新也是“沉锚效应”的表现形式之一。要让自己对人和事物有一个客观而准确的认识,就要尽可能的避免或减少“沉锚效应”。

    要避免或减少“沉锚效应”的产生,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多搜集有用的信息,并进行比对处理,找出有价值的信息,放弃无意义的“沉锚”。

    二是彻底放弃所有已知的信息,剔除“沉锚”所带来的隐患。

    当然,无论是哪一条,都需要我们能够坚定地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拥有归零的心态,才能真正走出“沉锚”效应的干扰,并因此而拥有和谐美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