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们为什么喜欢排队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11-23 10:57:10    阅读:次    字体:【
  •       

        在一个大雨过后的傍晚,一位穿衬衣打领带的公司职员沿着一条道路匆匆忙忙地跑向城东,他正急看去递送几份重要文件,不一会儿,一个穿着随意的年轻小伙子沿着同样的路跑了过去,因为他和女朋友的约会快要迟到了,正奋力地赶时间;随后,人们又看到一位大腹便便的中年人也满头大开地向东奔跑过去,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沿着这条路跑过,然后,一些话开始在人群中传播“决堤了!”“大水淹进城了!”“向东,向山上去。”人们不再迟疑,拥挤的人群开始充塞整条道路,于是,整个城市的人都开始向东跑去。

        仅仅因为三个人的奔跑,带动了整个城市的逃亡,听起来有些夸张离奇,但是让我们思考一下它背后的意义,为什么人们会随着众人做同样的行动呢?就像我们日常中会碰到的,如果看到某家卖小吃的店子前面排起了长龙,你会不会也好奇地想排队买来吃吃看?想来,大部分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吧。这就是一种同调行为,同调行为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从众心理。

        同调行为的影响有好有坏,关键是看人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怎样的同调行为,以及如何利用这种行为的影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报道,某个高中的整个班高考都考上了重点大学,或者是某个大学的整个寝室都保送了研究生,等等。生活在一个集体环境中的人们,习惯、作息、爱好甚至志向渐渐趋同,形成独特的群体鞭策力,促使了整个集体内大部分成员的成功。这种情况就是很好地利用了同调行为的积极影响。

    我们应该利用好同调行为的积极影响,去带动一些好的氛围,比如一起乐观向上,一起勤奋学习,而理性思考同调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坚持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