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好教育是全社会的事
  •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10-26 09:15:43    阅读:次    字体:【
  •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的系统性改革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近日正式出台,方案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提出了22项改革任务,被视为未来教育评价改革的施工路线图。

      教育评价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它是一双无形的手,深刻地影响着政府的教育政绩观、学校的教育质量观、家长的成才观以及社会的选人用人观。正因为此,教育评价的改革也被视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龙头之战”,由于改革直接关系民众切身利益,受制于历史文化传统、社会经济发展、思想观念等影响,它还是“最硬的一战”。

      总体方案的出台彰显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而深入推进改革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这也是总体方案的一大特点和亮点,跳出教育圈,把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不同主体都纳入到了改革的范畴,明确了五类主体的不同责任。比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目的就在于以教育政绩观的修正来引导学校、教师改变教育质量观。

      如果说教育政绩观、教育质量观处在教育评价改革链条的前端,那么选人用人观便处在末端,它以一种更直接有形的力量影响着社会对学历、对文凭的态度,影响着家长的教育观、成才观,并对教育政绩观进行渗透。把选人用人纳入教育评价改革,才算形成了改革的闭环。正因为此,总体方案在改革用人评价部分,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起育人的社会责任,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明确在招录招聘时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等。总而言之,教育评价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任重而道远,需要牵涉其中的每一类主体凝聚共识、同向而行。

      大到教育评价改革这类顶层设计,小到青少年网络使用环境的改善,都离不开各类主体的努力。近日,《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达9.01亿,其中短视频以人均单日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越了即时通讯。青少年的短视频使用情况怎样?最新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网民规模达1.75亿,相当于5个网民中就有一个是未成年人,其中短视频是未成年人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之一。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面对如此庞大的青少年用户以及高频度的使用,如何确保内容健康、有效防止网络沉迷,并进一步让短视频平台发挥教育功能,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是一个重大命题。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普惠根基: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研究报告》指出,在抖音上,教育类内容已成为其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内容全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0万亿次。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数据,同时也提醒我们加强平台治理、改善网络环境是多方的责任。

      于平台而言,是要拒绝“流量至上”,承担起呵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责任。一方面加强审核、净化网络内容;另一方面吸引、鼓励、支持高质量的知识内容生产者,鼓励他们生产更多对青少年有益、有营养的内容,不断提高内容池的质量。内容生产者当然也有责任,拒绝低俗、粗俗,生产积极、向上的内容。面对短视频这样一个互联网新形态,如何趋利避害,更好利用它发挥普及教育资源,促进知识分享,也需要各类教育机构的共同参与、共同探索、携手推进。

      要注意的是,不同主体的合作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归其位,切忌混淆不同主体之间的职责和边界。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一所学校为迎接检查大扫除,让家长自愿打扫,一名家长因为没有看到群通知,错过打扫被老师要求面谈。这种做法显然就是不合适的。学校迎接检查需要打扫卫生,家长并没有义务承担这项责任,请家长代劳逾越了基本的教育边界。没有参加打扫就被要求面谈、批评,更是滥用教育权力,是教育者责任的错位。毋庸讳言,现实中这类现象并不少见,都反映出家校关系的异化,迫切需要加以纠正。

      办好教育既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各个主体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正确教育观念的引领下共同努力,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引导各方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教育管理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