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实践 江警青年返家乡实践故事
  •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6-30 14:27:05    阅读:次    字体:【
  •       


    20203月,指导员将一封来自高安市祥福镇杉林村民居委会的感谢信交到我手里,信里真挚的言语令我感动。这场疫情,让一个小村子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我的脑海也顿时浮现出了今年寒假与村民们一同并肩作战、抗击疫情的一点一滴......

    从未想过,我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启2020年。

    接近年关,家家户户都开始备年货,年味也越来越浓。可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这个原本热闹的年。腊月二十八,在新闻上看到关于湖北地区新冠肺炎的报道,人们以为这只是寒冷季节的一次普通流感。可接下来的日子里,感染人数直线上升,一股恐慌的气氛席卷而来。

    在此紧要关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的父亲是乡村医生,母亲是村委会的妇女主任,爷爷也是退休村干部。疫情当前,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扑向了疫情一线。

    特殊时期,村里的医用物资极度短缺,父亲心急如焚,连夜赶往镇上自费购买了医用口罩、消毒药水等刚需药品,第二天就给村民们送去,我看着他忙碌的背影,心里也跟着担心。母亲作为村干部,每天也忙得找不着人影,为了让村民们安心在家隔离,日日穿梭在村头村尾,给偏远的村户运送食材、物资。爷爷今年已76高龄,每天7点就到了村口加入了村小组的防疫队,给村民们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原本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他,因为受凉和劳累,腿更痛了。爸爸在那段时间,脚也累的一瘸一拐,我却从没有听到他们要退缩。我和姐姐在家也坐不住了,都想参与到防控疫情的队伍中去。

    大年初四,吃中饭的时候从妈妈口中得知大队部出入口值守岗严重缺少人手,现在在招募志愿者。我和姐姐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去!。可是父母都立刻拒绝了,因为一两千人口的行政村,不知道是否有人感染,对于没有经验的我们来说,当志愿者是一种极大的冒险。我极力劝说父母:前线的事情总需要人做,虽然我们没有医学方面专业的知识,但我作为一名警校生、又是入党积极分子,在村里有困难时,我愿意冒着风险,为家乡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疫情面前,每一位公民都责无旁贷,作为警校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我更不能只考虑到自己的安全,何况以后到基层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彰显警校生的精神本色,才能够在大事面前稳住人心,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终于,父母被我的决心打动了,答应让我和姐姐加入防疫志愿者,一同肩负抗疫任务。

    从大年初五开始,我和姐姐轮流在大队部出入口值守,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我们经常遇见一些不理解封村测温工作的村民,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我主动提出为村民上一节防疫课,给村民们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必备的防疫小知识,劝解不配合工作的村民们。我们一家人每天早出晚归,每个人都忙得像陀螺一样,晚上回家后一家人还会开个小会,总结当天的工作,遇到难题的我们也会向父母、爷爷请教工作经验。

    看到很多村民从不理解到接受,从烦躁不安到配合。虽然2020年的春节,是我过得最没有年味的春节,但却是一个最有意义的春节。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就是一代又一代人向前拼搏,离前线近一点,后方安全就多一分。疫情面前,没有谁应该、谁不应该之说,每个人都有责任。担当作为无小事,作为警校生,更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装在心里,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定能齐心协力,战胜新冠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