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消除考试焦虑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6-30 14:24:28    阅读:次    字体:【
  •       


    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大学生们陆续返校,随之面临的便是各种补考,社会考试和期末考试等等,如何消除过度的考试焦虑是许多同学所关心的问题。根据调查分析,这里提出几点消除考试焦虑的建议。

    (1)认真复习,充分备考

    (2)增强考试的自信心

    许多考生产生焦虑的原因不是知识经验不足而是自信心不足,对自己的估价低于自己的实际水平。所以,要消除考试焦虑,考生就必须学会对自己树立起信心,相信以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够自如地应付将要到来的考试,并能在考试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当然,这种自信心应当建立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之上,没有知识准备的盲目自信,不仅不会有利于焦虑的消除,反而会使考生在失败后陷入更大的失望与焦虑之中。

    (3)形成考试的正确认知评价

    一个人对考试的认知评价正确与否也影响其考试焦虑的程度。要想消除不必要的考试焦虑,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要力求形成对考试的正确认知。正确认识考试的重要性,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其重要性,特别是不要夸大考试的重要性。许多考生之所以产生过度的焦虑,主要在于过分夸大了考试的重要性。另外,还要学会正确评价自身的能力水平。只有充分了解自身,才会做到心中有数,镇定地迎接考试。否则,便会在惶惑不安中产生过多有害的焦虑。

    (4)学习必要的应试技能

    考试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考试成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的知识水平,这是人所共有的。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却为许多人所忽视,那就是应试技能的影响。知识准备不充分,只懂应试技能的应用,无疑不会提高考试成绩,但若在较为充分地做了复习准备之后,学会运用应试技巧,则会使考生消除对考试的焦虑,顺利完成考试。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考试后不要过分关心考过科目题目的对错与否,特别是当后面还有考试时,就应将已考过的课程暂时搬开,全心全意地准备后面的考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平静的心情,而不至于出现过多的考试焦虑。

     影响考试焦虑的因素很多,相应地消除考试焦虑的方法也就很多,同时由于每个人各自不同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大家可以根据上面的建议,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出合适的方法消除自己的焦虑,以便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