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
  •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06-23 11:02:13    阅读:次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集革命性、先进性和纯洁性于一身,无论是革命时期严酷的斗争环境,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治国理政所需的新理念新思想,都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要求。从历史上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逐步掌握革命的领导权,巩固了党的领导地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身为执政党,逐步建立起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最为核心的仍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全新论断,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全新要求。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逻辑

      伴随俄国十月革命炮声而来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有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愿景,更有通过革命破旧立新的成功范例。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迫切现实,自从进入中国,极大地改变了中国近代社会的思想理论环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政治领域中失语的状态。无产阶级及中国共产党,以政治生力军的身份登上反帝反封建的历史舞台。在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现实问题纳入到阶级革命的同时,更为突出地考虑了在打破封建地主阶级、大资产阶级强权时实现党的全面领导。

      从源头上说,在革命中实现领导权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际具体相结合的过程。理论如果想发挥现实的作用,就必须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和政治生活之中,最终实现对政治秩序、社会经济制度等一系列建制问题的理解和指导,正如马克思所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要成为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要在革命战线中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需要发展、壮大自己的军事和文化力量,在思想认识上,广泛动员千万人民群众,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组织上拥护中国共产党及革命同盟军,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成为国家政权和社会发展的核心。为推行党在各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党的理想追求落实到建设国家和社会的具体实践之中。在思想文化领域、社会实践领域,党的全面领导主要体现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成功改造中,提炼出精神动力,用党的领袖魅力和崇高模范精神唤起精神感召,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意识,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共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重大社会实践中。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建立更高水平、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作为奋斗目标,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之一,从而把全体社会成员纳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主体中,调动了人们齐心共治的参与热情。党的全面领导在这一时期体现为,思想上,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人民,充分调动革命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资源,集中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政治上,深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国家宪法层面,加深党的全面领导这一规范性准则;经济上,党全面做好改革开放的整体规划和系统安排,党的领导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贯彻落实在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党的领导和国家根本制度相结合,从宪法地位上强化了党的领导的权威性。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仅是全党的最高政治原则,也是国家权威的最高体现。作为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有着绝对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的执政党,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用先进思想引领人民、用坚强组织体系团结人民。作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执政党,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总揽全局、协调四方,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现实路径

      一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决定当前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领导权威的本质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方面,在纵向延伸的层级架构中,党中央制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中央的权威体现在凝聚力、贯彻力和执行力。另一方面,在党组织内部每个层级的组织体系中,各级党组织着力保证令行禁止的内在要求,重视建设政治过硬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全党核心,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获得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拥护与爱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现了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卓越的领导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出的应对能力和组织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做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服从党中央的统一号令。

      二是建立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住国家治理的根本和关键,需要协调处理好权、人、事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仅是针对集中领导和统一组织、决策议事和落实行事提出的重要命题,也是从源头上确保党统一领导的力度,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更为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为了发挥好中央与地方的积极性,上下一条心、合力开创深化改革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因此,要通过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保证党在各领域各方面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要建立健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制度化保障,首先要从宏观上推进党的领导各方面的制度完整,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摄地位。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决定,确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能够得到制度层面的保障,从宏观制度上保证党组织的整体行动力、党员干部的具体执行力等。其次是要从微观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制度与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之间的有机联系。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就是要健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体制机制,及对权、人、事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制度规定。

      三是把党的领导尤其是政治领导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对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治组织,讲政治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治党理论于政党组织全过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政治属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属性所决定的。讲政治是讲原则、讲规则,原则是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规则就是政治纪律。贯彻党的政治领导,就是将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治党治国的各领域各环节。在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的同时,确保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地位和作用,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各领域各地域各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不断创新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严守党章党规党纪,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动员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政治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