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品格
  • 信息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4:03    阅读:次    字体:【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深刻的现实意义和伟大的实践品格。如同所有理论的提出一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经历了逐渐深化终成体系的过程。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这体现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过程中应该具备的大国情怀,赋予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丰富的理论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品格的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时提出了“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进一步具体地提出了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坚持”: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可以说,这“四个坚持”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知可感的根本构建路径。自党的十八大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来,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201910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从倡导到推动,从理论内涵到实践品格,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全党共识。

           20203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疫情过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必将触发人们的深刻反思,进而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完成从丰富理论到自觉实践的跃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历史层面,无论是“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理念,抑或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愿景,以至于“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生存智慧……“天下”情怀寄寓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天下大同”的理想憧憬,也反映着中国古代社会以“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的包容性治理理念。先贤们似乎穿透历史时空,给当下“地球村”的“村民”们贡献了一种治国安邦之策和民众应有的处世标范。无论是孔子“为政以德”“仁者爱人”,视“礼”与“仁”为最高尚的治国之道,还是孟子“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天下情怀、“定于一”“平治天下”的共同体愿景,以及墨子的“大不攻小也,强不侮弱也,众不贼寡也,诈不欺愚也,贵不傲贱也,富不骄贫也,壮不夺老也,是以天下庶国,莫以水火毒药兵刃以相害也”的“非攻兼爱”的价值主张,公道、大同、和谐的文明理念是中国自古以来始终坚守的民族相处哲学。另一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充分继承前人思想结晶的基础上,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球一体化语境中,世界各国家、各民族人民命运愈发休戚相关,人类文明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必须靠全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正是立足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前景,放眼全球、胸怀世界,对中华文明传统精髓进行了与时俱进的现代性转化,以“天下”情怀的现代主张来回应当前人类文明所面临的重重困境与挑战。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伟大的理论成果也需经由实践不断磨砺与检验,才得以丰富与完善。在一次次至今难以预测的地震、海啸、火山、瘟疫等灾难面前,人类总是体现出共克时艰的豪情壮志和相亲相守的脉脉温情。2020年初春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更是考验着世界人民的生存智慧。在中国人民防控疫情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体现出了伟大的时代品格。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与挑战,中国如何与世界通力合作、同舟共济、抗击肺炎这一紧迫的课题被推到当前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也由此彰显出伟大的实践品格。2020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处于抗疫阵地的最前线,始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展现出大国担当,积极展开国际间疫情防控合作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

      从政府间的合作层面上看,截至32日,全世界已有 170 多个国家领导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政府向中国捐赠了医疗物资与防控物资,俄罗斯等国还派出医疗防疫专家赶赴中国合作研制疫苗。正如丹麦发展合作大臣普雷恩所言:“共同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这是一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尤其是当日本等国家的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期时,中国政府投桃报李,向日本无偿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并捐赠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携手共度难关。在疫情面前,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合作,中国与世界作为守望相助命运共同体的联系愈发紧密。可以说,在此次抗疫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深化为世界各国政府合作共赢的共识。

      在世界机构组织间的合作方面,一种真诚开放的信息共享、科学施策的抗击疫情合作模式弥足珍贵。例如,以世界卫生组织((WHO)牵头的国际专家组,在疫情发生后赶赴中国展开实地调查工作、提供战略性建议。同时,中国本着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的态度,为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所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也受到了国际机构组织的普遍认可。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评价中国战“疫”时谈到:“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很多。”可以想见,未来的世界机构组织在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等重要工作中将发挥更大作用,构建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全球合作之必需。

      在民间合作层面,“命运”二字在各国民众那里体会得更为朴实、深刻。从世界各国民众对中国的援助与支持,到中国社会与世界各国人民展开积极合作,民间外交成为了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力量。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等机构在捐赠给湖北的物资纸箱上写上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暖心标语,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了以“塞尔维亚人民永远和中国兄弟在一起”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为中国加油的“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英国中学生合唱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德国青年们用“I am China”的口号呼吁全球共同抗击疫情,埃塞俄比亚学生用中文祝福“中国加油”……这一系列世界民众的温暖之举感动着中国人民的心,也必将激发出更多的类似东京街头的“来自武汉的感恩”。在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实践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时代之必需、人类生存之必需。

    2018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修改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宪法这一根本大法的形式得以强化。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被认可并积极践行,逐渐成为国际有识之士的共识和人类的共同愿景。20133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名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被称为“向世界讲述了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时,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畅想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将会“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此次世界范围内的抗击疫情的艰难历程,使从中国出发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更加坚实地向世界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并进一步发展为一种全球性价值观,引导世界人民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