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实践丨江警青年返家乡实践故事(一)
  •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5:01    阅读:次    字体:【
  •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187233刘李

    现在疫情形势很严峻,不要实习了,

    奶奶和妈妈都很担心你

    如果遇到困难就选择退缩,以后工作怎么办?





    111日学校正式放假,13日我便来到了家中辖区的龙津派出所开始假期实习,22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都十分严峻,考虑到疫情下本就紧缺的警力更是捉襟见肘,不顾家人的劝阻,我决定留下与所里的前辈们一同战“疫”。

    疫情爆发恰逢年关,家乡的人大多是在外做生意的,平时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今恰好返乡准备过春节,这其中不少是从湖北和武汉返乡回来的,为了一一摸排、掌握他们的相关情况,几天之内,我打出了数百个电话,询问并记录他们的返乡切确时间,身体状况等,提醒人们注意在家隔离,勿要随意出门。

    27日晚九点,所里突然接到通知,辖区一街道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没有多想,我立刻随民警赶赴现场,对小区出入口进行封锁,长长的警戒带将小区与外界一份为二,过往的行人与车辆似乎明白了什么,不由自主地紧了紧口罩、紧闭车窗,绕一个大圈避过小区,另一边政府领导、防疫站工作人员还有街道办的同志正紧张地安排紧急处置办法,医护人员也穿好防护服,准备上楼。这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原来危险离我如此之近。为了守护好这一道警戒线,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和民警们守了一夜,寒风刺骨,但换来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心中也就只有热血在燃烧。之后,我随着民警处置各项警情,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街道安全巡逻等。









         疫情下我们保护着人民,人民也用着他们的方式将爱给予我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干粮等物资一批又一批捐赠给我们。还有更多人,路过值班室或者遇执勤警车,放下一包口罩或是一个红包,没有姓名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抗击疫情,我是中国人”。这之中令我至今不能忘记是在县城一个偏远的山村,村里甚至还没通自来水,一个村民报警求助,她说:“通过电视了解到现在疫情很严峻,也想出份力,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捐款,但是她不会用手机,希望我们把钱用到抗疫一线”。当我们来到了她的家中,她穿着陈旧的棉袄,满是老茧的手上拿着一叠现金,一再地递给我们。望她超出年龄的苍老脸庞,我们还是婉拒了她。路上,一路无言,心中却充满了感动。一股难言的自豪感始终环绕在我心头,是身为强大而团结的中国一份子而自豪,是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微薄力量而自豪,更是作为一名预备警官能够为服务人民而自豪。

    上警校快两年了,但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实习了,每一次都是收获良多,此次的战“疫”更是获益匪浅。习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曾给90后、00后点赞:“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是呀,作为一名90后,我深深为之感到自豪,我们生逢在一个伟大复兴的强国之中,祖国为我们提供了丰裕的物质条件,提供给了我们广阔的成长舞台。疫情来袭,我们拥有着能够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自信,来源于对国家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更来源于我们滚烫的青春热血,还有与祖国、人民一同共沐风雨的担当与责任。

    “忠诚奉献,知行合一”是学院校训,虽是预备警官,亦应有担当。相信经历了抗“疫”战火淬炼的我们,定能战风雨、挑重担,为国家和人民绽放更加灿烂的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