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宅”浅谈社交恐惧症(下)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9:01    阅读:次    字体:【
  •       

     

    英国国王这个故事只是社交领域出现的心理问题的一种,算不太严重的。而表现严重的在临床中也时有发现,社交恐惧者在公共场合感觉如洪水猛兽般似乎要吞没自己,那是份无法言说的恐惧。

        很典型的莫过于在公共场合说话了,有的人甚至因此索性就不出门。曾经有个男孩子因此求助心理医师,其实他与人单独说话并不算困难,一对一虽然也算社交的一种,但显然,一个人会让他感觉放松,没那么大压力。而他去咨询的目的是下个月就要大学毕业,面临走入社会、面试、找工作等,只要一想到这些,他就无法控制地精神紧张。

        医师纳闷他是如何一路上到大学的,他说,高中因此休学过一段时间,就是因为在人群中接近找不到感觉,觉得自己和别人格格不入,不被喜欢,被排斥,那种压力太大了。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出色,用他的话说,他把用来和人打交道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

        后来为了不让父母过分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就硬着头皮去上学。其实,这种长期闷在家里,不与外界接触,某种程度上是社会化的退缩,是诊断抑郁症的一个标准,只不过他的其他指标都还好,那时还真是考量过他的其他指标以排除抑郁。他给自己的心理暗示是,尽量少接触人,大不了一句两句带过。

        高中环境相对封闭,将就着过去了,可一到大学就糟糕了,各种社团活动、开放的人际关系让他备受煎熬。他出色的成绩帮他躲过了很多社交活动,他可以一个人泡图书馆,和老师或同学一对一讨论问题,他甚至一度想读研究生,这样起码可以不用去工作,外面的世界让他感觉简直太恐怖了。 说到这儿可以大胆且负责任地说一句,不停求学可以很好地规避走入社会后要面临的不确定、未知、社交困难等问题,学习是很好的烟幕弹,我们身边不乏读书的精英,但仅仅是“读书”的精英。我经常会碰到对书本知识倒背如流,而唯独和人沟通时反倒成了述情障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