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宅”浅谈社交恐惧症(上)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8:41    阅读:次    字体:【
  •       

     

    2020年的这次防疫战记事,用一个“宅”字便可贯通全文。先说明,宅并不接近或等同于社交恐惧症,只是作为大众心理学普及,我们先从传统心理学人手,了解社交恐惧症是什么。

        在心理学命名目前把神经症叫神经官能症,其中一种就是社交恐惧症,指的是在团体中不希望被关注,否则就会感到不自然,躯体症状一般会睑红、心跳加速、眼神躲避、手抖、恶心甚至有尿频感,而面对的对象多半是异性(或自己喜欢的人)、严厉的领导或父母等。

        这样的人群的自我评价一般都不高,不自信,害怕被批评,情绪多半会低落,伴发抑郁焦虑现象,有的甚至会通过一些依赖(如酒精等)来缓解自己的焦虑与抑郁。

       《国王的演讲》是一部描述英国某届君主口吃的电影,获得了那届奥斯卡很好电影等几项大奖。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经典地反映了一个社交焦虑者的心路历程。口吃会让一个人很好地回避与人交流,因他有比较好的家庭关系和朋友关系,而口吃本身会让他远离人群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可想而知,他多半时候都比较宅。

        温莎公爵爱美人不爱江山,退位后把这个口吃的弟弟推向了社交前台,作为一国之君,可想而知这对他来说有多难。

        后来通过剧情发展了解到,口吃是个防御机制,一方面是弟弟死于癞痫后那种来自家族保密原则的压力转化到了口吃上;另一方面作为皇位继承第二顺位的自己不想去面对来自于整个国家期待的压力。不能舒舒服服地做自己,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煎熬的,而恰恰这样的身份不得不要求他严于律己,失去了很多作为自然人的乐趣。

        于是你看,他为自己发明了一个功能,就是口吃。话说“病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看到这里你不妨对自己提问,当你感觉不爽、怒或其他负面情绪时,会不会很容易感冒或者哪个部位感觉不舒服,比如头、胃?那都是情绪的信号。

        这个国王虽然严格意义上还不是社交恐惧症,但起码是社交障碍或焦虑,口吃是外显的途径。他的心理治疗师就是通过精神分析,让他本人叙述那些难以启齿的情感和过往事件来逐渐把情绪释放,然后通过一次次实践来缓解焦虑,建立信心。注意,前提是一定要先处理情绪,再去训练,仅靠行为训练是不够的。恐惧和焦虑才是要被关注的,换句话说,他和自己要建立一个连接,才能更好地和他人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