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学有准备:认识行为齐跟上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8:17    阅读:次    字体:【
  •       


    防疫决胜在望,开学在即,我们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第一,让认识“提”上去。

    人类的进化史本身就是不断和疾病斗争、共存的历史,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至关重要,认识到开学意味着回归正常。如果我们可以到学校正常上学了,一定是疫情在可控范围内了,我们只需要遵照学校要求即可。疫情也是一次生命教育,在危难面前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那么弥足珍贵,白衣天使的无惧前行、爱心人士的八方支援、家人之间的彼此鼓励,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相信生命会更精彩、明天会更好。

    第二,让情绪“靓”起来。

    疫情肆虐期间,我们经历了紧张、焦虑、恐惧等一系列情绪变化,即便回复正常,有时还会被拉回到过去那种不安状态中,甚至还会对周围环境的安全与否产生怀疑,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要学会接纳低落情绪,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这种情绪被不断放大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要学会主动去调适,可以分散注意力,找朋友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适当运动,等等。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情的温暖、人间的大爱,认识到自我的成长与社会进步的密切关系,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公民的责任、国家的强大,感受到个体与集体的荣辱与共,要学会让积极的情绪流淌起来。
       
    第三,让行为清单“动”起来

    除了在认识和情绪上做好准备外,更要在行为上动起来。罗列要准备的几个方面:调整生物钟,作息有规律。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学习、运动、睡觉,从而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核清作业单,学业有考量。对于寒假作业抓紧核清,进行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准各新用品,学习有保障。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也可置办些新“装备”,提升自己对新学期的期待。制定新计划,学习有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及早确定学习方向。提高免疫力,防疫有底气。锻炼身体,保证睡眠,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抵御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