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如何克服疑病心理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4-27 08:34:33    阅读:次    字体:【
  •       


    很多人都会担心、甚至恐慌自己或家人患上了新冠肺炎,如果无肺炎相关症状,又担心自己是无症状感染者,整天担惊受怕,不能正常工作和学习。

    这是一种疑病心理。应对这种心理,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最大程度接纳自己这种焦虑和担心,明白这是一种面对重大危机时很多人都会有的心理应激反应,是一种提醒自己应对危机的信号,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弱或心理素质差导致的。如果疑病心理过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建议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节:

    首先,学习权威的病毒学知识以提高控制感。

    疑病或恐慌的时候是由于我们对于病毒的病理学典型症状、诊断标准和防护手段等知识的储备不够,容易产生低控制感和自我效能感。建议学习一些科学的病毒防护和相关知识,充分认识到这些病毒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自己及自己的家人都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进行防护。

    其次,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大家接触到各种来源的信息,身体一有点不舒服不由自主地往新冠肺炎上想。疑病心理的出现很多都是消极的自我暗示的结果。时不时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比如,“身体稍有不舒服,是正常的反应,无需过分担心”,“新冠肺炎是可以医治的”等,能缓解我们的焦虑。

     

    最后,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生活尽量有规律。

    不要因为不上班不上课就破坏生活的规律,生活规律的打破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和心理的烦躁。把自己的生活尽量安排好,睡眠充足,饮食均衡,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与生活区分开,少看手机,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上来,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