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小白院长参加经侦系16级线上主题队会
  •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4-23 15:02:52    阅读:次    字体:【
  •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小白应邀参与挂钩中队主题队会,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利用2个小时的网络视频,给师生上了一堂法治与防疫的思政课,16911692中队学生、指导员、学工干部共138名师生齐聚线上创新教学模式。

    课前,程院长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运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提前四天将学习任务、思考题及阅读资料、PPT课件全部发给同学,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做好课前阅读与思考。

    开课后,程院长用一刻钟时间向师生讲述了疫情防控法律制度与其他法律制度有所不同,属于应急法律制度。应急法治原则属于应急状态下必须遵循的原则,构成平时法治原则,诸如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等的补充和辅助,有着条件、时限、范围和责任的严格限定,一旦应急状态结束,就必须终止各项应急措施,恢复到平时状态。在应急状态下,公权力一般会呈现出扩张趋势,例如,政府可以采取封锁疫区、限制交通、征用物资设施、限制交易等措施,医疗机构可以对传染病人和疑似病人采取隔离治疗措施。相应地,私权利在应急状态下会适度收缩、克减,例如,服从地方政府发布的规定、通告、命令,接受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检验检疫、采集样本等,同时必须坚持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尤其是生命权、生存权、隐私权、知情权、人格尊严等。只有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才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接着,根据各中队名单,程院长采取随机点名的方式,先后让六位同学对会前布置的四个案例与两个思考题进行解答,同学们根据《刑法》和两高两部颁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及司法解释较好地进行了回答。同时,程院长对同学们回答的问题,逐个进行了点评,并要求每位同学对学习任务提供书面作业交给指导员批阅。

    最后,程院长用一刻钟时间,通过对自由与秩序、权力与责任、权力与义务三对关系的分析,阐述了法治的内涵,认为法治思维是基于法治的固有特性和对法治的信念来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要求毕业班的各位同学在今后的执法执勤活动中,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一名优秀警务执法人员。

    主题队会由1691中队指导员陈梦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