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西警察学院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20 16:23:02    阅读:次    字体:【
  •       

    江西警察学院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我院依法治校的进程依法依规管理各项事务,使全院师生的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进一步形成,以及学院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精神,以促进公安教育发展为动力,以贯彻实施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公安法规为重点,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构建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为目标,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院进程,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学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七五”普法工作在我院的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领导干部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自觉性,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教的能力,做全院师生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工的知法、守法和用法水平,使广大教师树立身正为范、师德高尚的楷模形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常规教育”为切入点,以法制教育的落实为重点,以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为目的,切实加强和努力实现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

    三、工作任务

    1、完善制度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

    1)完善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我院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水平

    2)完善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制度。把教师学法纳入继续教育的范畴,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网络课程学习、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加强全体教职员工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提高认识,依据新课程标准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的意识。

    3)细化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强化班风、校风建设,及时发现和处理不良苗头,防微杜渐,把违法违纪率降到最低限度。

    2、多渠道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1)法制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

    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持课堂教学为主,把法律知识教育列入学院教学计划,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本年度对全院学生继续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对公安专业学生开设《人民警察忠诚教育》课程,同时开设《婚姻家庭法》、《国际法与国际时事》、《物权法》等选修课,向全院学生正面灌输法律知识和法制理论,培育忠于法律意识,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法律观念。

    2)法制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

    充分运用学院宣传橱窗、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站、教室板报墙等宣传阵地开展普法教育;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定节日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

    3)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

    坚持严格执行《公安院校警务化管理规定》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认真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警容风纪制度、内务管理制度、队列训练制度等。在警容风纪、举止礼仪、值班执勤、内务卫生、训练演练、请假销假等方面强化养成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把法制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

    4)法制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要利用班会组织学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利用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律案例辩论赛;组织开展普法学法征文评选活动;利用社会实践课组织开展“送法律进社区”活动;邀请院内外专家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

    5)法制教育与基层民警培训相结合

    继续将法律法规及执法规范化模块作为民警教育训练的主要内容,以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办法,在各类基层民警培训班中坚持开设有关新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普法专题强化民警的法律意识,培养民警的法律素养,增强民警的执法能力。

     3、深入开展依法治院活动

    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建设,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在教师中树立“教学中心,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做好“教学六认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爱生敬业”师德教育活动,开展行风建设活动;继续执行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三定”方案与教职工绩效考核与津贴分配方案,加强学院民主管理的力度;贯彻《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学生校内伤害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学院行政与学工值班制度和门卫登记制度,强化教职工工作责任心,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4、加强沟通,提高普法工作成效

    积极争取望城镇、新建县党委、政府的支持,建立学院与家庭、社区合作的普法新机制。主动与司法、公安、综合治理机构、共青团组织和教育厅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沟通,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共同做好学院法制教育工作。

    四、组织保障

    1、健全机构。以普法工作为契机,调整充实普法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2、建设队伍。要进一步完善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普法工作机制院直各单位均须配备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队伍。要加强普法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普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高度重视。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要从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七五普法规划的高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规划。

    4、落实经费。要切实保障普法经费落实到位,将其列入学院的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保障各项普法活动顺利进行。

    5、强化监督。通过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将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院直各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6、做好考核。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的责任考核机制,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并把此项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