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度江西警察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20 16:21:42    阅读:次    字体:【
  •       

    江西警察学院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巩固和扩大学院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院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以下简称“两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学院重点工作,按照“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科学文化活动为主线,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整治不文明行为为突破口,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为目标,在全院迅速掀起精神文明创建的新热潮,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进一步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学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与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提高师生思想水平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要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为必读书目,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思想政治领导水平。加强院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完善并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全院教职工学习的指导和考核。

    2、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继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引导师生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各单位要落实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的学习效果。学院要充分发挥院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橱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的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宣传报道学院理论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的新思路、新措施,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师生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师生中积极推进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极为重要的任务,大力加强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化师生法制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选择重要时间节点和纪念日,开展颂唱国歌、宪法宣誓、国旗日等主题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谈体会、谈认识、谈理想,进一步打牢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办好道德讲堂,引导学生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开展集中宣传行动,在校园重点部位,利用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团队活动、班会等形式向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校园媒体及班级宣传板报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深入师生心灵,融入工作生活。

    4、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教育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继续深入宣传中国梦,广泛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国梦的实现与学院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结合起来。

    5、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

    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列入2020年学院中心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全院师生党员及群众使用学习,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权威、准确、丰富的学习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主题征文、成就展示、经验交流、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推动学习平台在党支部建设、党员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6、组织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活动

    按照“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精神、传技术、传文化”的传习任务,继续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活动,“传”“习”结合、知行合一,使之成为学院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强阵地,成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生动课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美丽校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有效平台,构建协调统一、资源聚合、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大传习格局。

    (二)开展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师生道德建设

    1、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在教师中重点开展以“强师能、正师风、塑师德”为主题的师德建设系列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文件,进一步严格师德管理,真正把师德纳入学校各项评估体系,作为教职工职务晋升、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邀请省市劳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为全院教职工作报告,以典型事迹培养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常年开展有关师德的学习、讨论、演讲等活动,促进师德建设常态化。着力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活动,将师德教育作为青年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技能竞赛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师德建设新机制和新方法。完善师德激励机制,通过教学名师奖、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学奖等激励措施,树立标杆,引领和带动教师师德师风的整体提升。

    2、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及学习宣传活动

     大力选树学院各个层面的先进典型,着力加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活动,评选2020年学院“三十佳”等先进典型,并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要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大力开展向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学习活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各种校园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人物事迹,广泛宣传这些先进典型教书育人、勤思笃学的先进事迹和爱岗敬业、自立自强的崇高精神,着力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在全院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3、持续搞好诚信教育工程

     在学生中重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坚持诚信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构建一套科学合理可行的诚信教育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继续加大力度推行无人监考考试制度,扩大无人监考考试范围,培养学生诚信守纪的优良品质。

    4、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不断充实和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并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扶残助残、社会公益等多种形式的“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道德实践活动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崇德向善,关爱弱势、热心公益、互帮互助。

    5、切实做好关爱扶助学生工作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服务理念,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认真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创业就业帮扶工作,用“关爱暖心”行动,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打造文化校园,努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1、努力培养勤学求知好风气

    从学习、生活、活动和心理四个维度,从课堂、宿舍、公共场所、网络和校外五个空间狠抓学风建设,做到“趋利”与“避害”、“管理”与“疏导”、“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大力倡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参加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及研究生考试,积极投身学术、文化、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勤思笃学的良好风气。

    2、着力推进学术科技创新

     依托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品牌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精心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形成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龙头、以学生科研为基础,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和社团科技活动为载体,以鼓励创新为机制、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补充的工作体系。

    3、踊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文化素养提升计划,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针对国学、历史、书法、国画等开展体验式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传统文化校园精品活动质量提升工程,在精品活动中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逐步形成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大学精神有机结合的独特校园文化。开展以民族文化和家乡文化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用文化的纽带,将各民族、各地域的同学联系起来,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以教职工健身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为抓手,贯穿全年踊跃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

     在各级团组织中着力打造“一系一节、一团一特色一品牌”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引导学生团体和社团组织持续开展有助于学习、有益于身心、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文化节、社团文化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围绕教育主题,开展技能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书画展览等校园文化活动;打造警院特色的文化平台,营造崇德向善、健康向上、活力充盈的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环境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和文化展示平台建设,努力建成一批与大学精神文化相一致的校园文化设施和人文景观。

    4、积极树立校园文明新风

     以转变服务理念为关键,以培养高素质大学生为使命,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校园综合治理等各项相关工作。从践行文明公约、遵守行为准则入手,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有礼的警院人;从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表好人好事和文明风尚小故事、传递正能量入手,做到文明传播;从短途不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手,实践“绿色出行”;从提倡无纸化办公、完善节能环保设施入手,力行“低碳办公”;从坚持“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桌入手,倡导节约用餐;从抓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入手,优化育人环境。同时坚持以精简会议、改进文风为关键,以严格车辆、水电、物品使用管理为重点,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引导师生逐步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推动形成校园文明新风尚。

    5、全力促进学校安全稳定

     继续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形成学院主要领导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治安、消防、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各项工作检查,杜绝安全隐患;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法制教育,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宣传、开设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加强安全教育,开展校园安全月活动,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多方面教育,使师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能力,减少意外伤亡及其他事件的发生;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觉抵制网络文化中腐朽、消极内容的能力;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信息管控、发挥社团作用等形式,坚决阻断邪教在校园的传播,全力打造平安稳定校园。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全员参与

     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院长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精神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和局面。各单位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定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确定时间进度,责任到人,推动落实。切实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

     (二)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要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定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校园媒体和工作简报等方式,报道创建动态,介绍创建知识,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合力;提出“创文明单位、得和谐校园”等创建口号,进一步浓郁创建氛围。

     (三)建立台账,规范管理

      院直各单位要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的记录,注意收集文明创建工作中一系列活动资料,并整理归档,力求资料齐全,分类科学,立卷、建档完备,确保创建资料台帐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