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聚云团课,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
  •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0-03-30 14:54:44    阅读:次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院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学校共青团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团课的工作提示》的号召,引导团干部、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木岚于315日上午为全院青年师生代表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云团课。本次团课以 “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为主题,特邀参与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青年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事迹分享。

    周木岚副院长肯定了同学们的奉献精神,他表示 :在特殊的时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来召开这种形式的主题团课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个假期,同学们围绕战的主题,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宗旨,在学院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纷纷投身到抗疫斗争的一线当中去,让团旗在抗疫一线飘扬,让团徽在抗疫主战场闪耀,彰显了江警青年学子勇于担当、热心报国的赤子情怀。他说:在疫情防控的最关键阶段,青年学子不能掉以轻心。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的防疫工作正取得明显的阶段性的胜利。但与此同时,应该清醒认识到,防控工作依然繁重,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警院学子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周院长结合个人思考给同学们就战疫情 “勇担当两个关键词分享了他自己的四点感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身先士卒,担负起了保一方平安的守土之责。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迅速做出决策部署,地方党委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蓬勃力量。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绝大多数人选择了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无私奉献情怀。统一的号令、严明的纪律、精细的部署,构成了日趋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抗的人民战争当中,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严峻的斗争面前经受了考验。周院长指出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他进一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江警青年学子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统一到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准确判断上来。” 周院长鼓励大家:相信同学们经过这一次战疫的洗礼,将会更加珍惜校园里稳定有序的学习环境,以崭新的姿态不断投入到新的学习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弘扬五四精神,把自己最美的青春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百年梦想中。

    1872中队刘李、1811中队段天澍、1831中队钟武昌、1911中队熊梓安、1983中队李志龙等五名同学分享了他们积极响应院团委关于返乡报到号召,参与公安所队和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战疫感悟,其中熊梓安和李志龙同学由于战疫表现突出,受到了团省委通报表扬,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展现出特殊时期江警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

    团课最后是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疫情期间如何上好网课、返校后是否还会补课等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周院长一一细致的解答并激励同学们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家中不仅要抓紧时间学习提升自我,还应该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越是艰难的时期越是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用计划约束自己,用行动完善自我。

        本次团课由院团委副书记刘冲主持。他提出院团委要严格落实院党委离校不断线,在家零距离的要求,建立多元化的渠道与同学保持联系,引导服务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要求各系团总支按照周院长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系团总支也要积极开展各自的主题团课和其它思想引领活动,总支书记、团副和学生会主席们要主动参与进去,和同学们面对面”+“键对键,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化危为机,利用好疫情防控这一特殊的窗口期,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江警学子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院团委老师、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全院各级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此次团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