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院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9:55    阅读:次    字体:【
  •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在这堂特殊的线上“思政大课”上,主办方邀请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从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新中国几次大的疫情介绍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几个方面,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我院对这堂线上“思政大课”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学生处及学工大队相关教师、各中队指导员,以及全院学生收看并参加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全国“思政大课”,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反响强烈。马院全体教师、马院指导的大学生理论社团全体团员在课后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这么说---

    张旭霞老师: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给我们马院教师带来深刻的感悟和启发。这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所展现出来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更为我们在接下来的思政课讲授中如何讲好战“疫”故事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

    陈明老师:四位教授全程娓娓道来,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精准施策与力度决心,感受到了全国一盘棋、命运共同体的众志成城与意志信心;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热度;既有历史厚度,又有时代高度。这是一堂鲜活生动的理论大课、历史大课、思想大课、政治大课。认真听完四位教授的讲授,相信中国终会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终胜利。这堂思政大课让人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领悟到中国速度与中国奇迹、中国制度与中国力量、中国治理与中国效能、中国智慧与中国贡献,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有责任通过专业视角指导学生更好地认识、了解和解读疫情,同时透过疫情去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主动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担当时代使命,用行动镌刻下属于这一代“新人”的时代印记。

    吴娜老师: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抗击疫情工作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其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00后。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化茧成蝶”的蜕变和成长,看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走出这个漫长的冬天,迎来春暖花开!

    谢菊兰老师:听了四位老师的课,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的课不仅有理论深度,能给人以理论的启发;也有情感温度,给人以思想教育和正能量。所以,对大学生来讲,这是一堂很好的思政大课;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这是一堂很好的示范课。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

    苏丽老师: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在此刻提现的淋漓尽致。就如冯秀军老师所言“在困难面前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一段段感人的视频,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奔赴一线的工作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他们真正意义上诠释了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 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定能赢得这场大考,交上满意的答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何茹老师:思政课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艾四林、冯秀军、秦宣、王炳林等专家同上一堂思政课,通过网络,和广大师生一起探讨和学习的方式,是我们正在尝试的创新思政课堂的一种探索。他们具备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理论功底,能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肖齐老师:收看了四位老师的思政大课后感觉深受影响,获益良多。尤其是冯秀军教授讲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疫情之下的90后、00后“破茧成蝶”引申出爱国担当的讨论,最后提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春寄语。这堂精彩的课从故事与逻辑的角度讲透了青年与爱国担当的关联。这不仅对学生有巨大的触动,对我们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也有深刻的启发。   

    罗彦玲老师:疫情的爆发,是我们所有人无法预见的,疫情防控,中国以及世界的关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的总体指挥,各地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疫情患者不必那么寒心,展现了中国大国的担当,负起了伟大治国,十几天建立起来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专业的医疗队伍,源源不断的志愿者,所有领导人全身心的投入,让我们看到了一堵温暖的墙在我们面前建立起来,面向未来,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居安思危,既要科学的打赢这场战斗,更要长远的考虑未来的完善体制。

    张庆兴老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党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在抗疫战场上,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党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激发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我院的防疫和复课贡献一份力量。

    刘高岚老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授课专家们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材料介绍了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无与伦比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和政府善作善成的实干品格以及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青年学子是强国一代,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他们正处于“拔节孕穗期”。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教书育人、培养优秀青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职业素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余红梅老师:一场疫情,悄无声息的蔓延中国大地,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中爆发。冷清空旷的街道,惶惶不安的眼神,“负重前行”的医者,谣言四起的网络,雷厉风行的手腕,日益坚定的信念……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见到了疫情的可怕,群众的力量,国家的强大。没有人是预言家,但是历史总会给我们提供经验教训。此次“大考”结束后,我们将迎来崭新的篇章,我们切实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切实的感受到这个国家和人民多么值得被爱。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也一定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万志勇老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些不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中,爱国是永恒的传承。青年一代成长的道路千千万,但最正确的就是担当要勇敢扛起新时代的大旗,培养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做好点滴小事、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也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当中。要不断奋斗,努力培养很多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王朝老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许许多多最美的“逆行者”,也许会付出许多意料之外的代价,甚至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但他们的内心是幸福的。他们每天和数字赛跑、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他们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其中的无限幸福,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只有心中有他人的勇士,才能体会得到。

    梁薇老师:在收看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感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国家政治体制、国家治理体系、民族文化精神、感人典型事迹等等,都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可以帮助我们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认识,以及对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认识。

    张世萍教师:第一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第一次有四位重量级的教授分别讲授四门思政课,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高度关切和重视,鼓舞着战斗在思政战线上的广大教师;

    四位教授借抗”疫“的热度分别结合四门课的教学内容所作的有高度、深度、接地气的教学,对于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科学和先进性、增强“四个自信”,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刘白杨老师:这是非常时期一次特殊的思政课。几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结合思政专业阐发了在疫情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这堂课从理论的高度引领青年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发挥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也引领学生更好地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生命与健康、生活与灾难,中国与世界、历史与当下,指导学生在实践的维度感受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中国模式、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中国的大国担当。

    华杰老师: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觉得此次思政大课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一堂优秀的思政示范课。

    作为马院教师,要向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学习,收集和整理战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纳入我们的思政课教学之中。

    王丽老师:四位教授分别从疫情防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防控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上疫情防控的经验与这次疫情防控的启示、爱国与这次疫情防控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4个方面做了讲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政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也讲述了各个地方防疫站线的感人故事。通过此次观摩思政大课,有助于我们更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思政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

    大学生理论社团的同学们这么说---

    刑事科学技术系183230叶熙: 今天我与全国大学生一同收看了一堂别开生面战疫思政课,我收获良多。其中冯秀军教授讲的“战疫中的最美青春”最令我产生共鸣。作为一名警院学子,我有幸在防控最为紧张的时期加入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为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终将过去,但中国人民书写的‘抗疫故事’和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面貌会永远被记得。我们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也会继续传播。

    经济犯罪侦查199307李伟勋:今天收看了这堂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我有许多感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党和国家始终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不断出台新举措应对疫情,展现出了党和国家心系人民的初心;面对武汉严重的疫情,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亿万同胞共克时艰,温暖着武汉人民的心;无数公安民警奋战在一线,日夜在岗位上坚守一方平安;各地的志愿者们不辞辛劳,无私为抗“疫”奉献着...有这样可爱的人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待到樱花烂漫,我们终会相见!

    治安系192247陈程∶庚子鼠年,荆楚大疫。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当做些什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告诉了我们,战疫青年的责任担当。此次战役,众多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挺身而出,为民族而战!身为警院学子,我们应当向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们学习,也应当向医护人员们致敬!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要相信,面对疫情最好的抵抗是众志成城!

    法律系194311陈康洁: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肆虐的疫情前,我们看到了党在战略部署上的正确决策,看到了许多最美的青春逆行者在一线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了外国友人对于中国疫情的关心,许多方面都彰显出了在这次战“疫“中人们的空前凝聚的向心力。在多方努力之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让春暖花开之时,大地上又能重现昔日的欢乐场景。

    刑事科学技术系183130钟武昌: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四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令我刻骨铭心、受益匪浅,同时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感到由衷的自豪,也为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以及无数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感到敬佩,感叹只有中国才能有这样的能力和魄力!感叹人民的力量是伟大而无穷的!

    交通管理系195240谢树龙:今天我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课学习,获益匪浅。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新中国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的严峻考验。正如习总书记说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人民的战争,在人民的巨大能量面前,任何艰难险阻都会被击得粉碎!面对“疫情”沉着应考,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国怎能不爱?我想说:“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法律系184135廖文丽: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这个春节,多少白衣战士奔跑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多少工人风餐露宿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多少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研发有效药物……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硬战中,中国每一个人都在贡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生于中国,这个以人民为本的国家,是多么幸运啊!疫情一出现,我国领导人立马采取了相关措施,无数的志愿者选择逆行武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终将战胜疫情,武汉终会康复,逆行者也能早日回家!

    治安系182134文董明:在听完这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后,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有着许多的感悟。例如从秦宣教授的课堂当中,我明白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作为一名预备警官,亦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有信心,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统一,万众一心,最终的胜利会是属于我们的!

    侦查系191225吁佳君:观看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这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新冠状病毒和我国应对此次疫情的措施,以及社会各界对此次疫情的认识。这是一场保卫战、狙击战、歼灭战,全民战更是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人类必须重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这样才能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法律系184254王靖鹏:今天和全国的大学生们一起听了这一节思政课,四位专家老师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疫情之下的形势和其所造成的影响,通过各位专家老师的讲述我了解到了中国在此次的抗疫防控的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大国的担当精神和牺牲精神。面对疫情,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十四亿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再大的风浪也无法将我们击垮。

    经济犯罪侦查系199237姚圣洁: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快速有效的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肆虐,这和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一盘棋、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此外,在这次防疫的战斗中,无数的医疗人员主动请战,参加疫情治疗防控任务;无数的基层民众自觉响应党的号令,蜗居在家、外出戴好口罩。不仅如此,基层党组织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正因为所有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才能如此有效的克制病毒的肆虐。

        法律系184144谢沛珍:“战疫情,我们在行动”,这句话几乎贯穿了假期的始末。随着疫情的扩散,这场防疫阻击战逐渐凝聚了全民之力。作为警校生的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也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在社区设立的岗亭中,帮每日流动人口测量体温;在街头巷尾播放防疫口号等等。一节特殊的防疫公开课,让我知道有许多与我一样的时代新人,怀着必胜的信心积极地响应号召,抗击疫情。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我相信在全民共同的努力中,抗击疫情必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