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强书记与学生代表网上共话 “战‘疫’的青春感悟”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10 08:26:31    阅读:次    字体:【
  •       

    38上午,法律系18411942中队以“战‘疫’的青春感悟”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次的线上团日、队会活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张强通过网络视频与中队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围绕主题沟通交流,对江警学子面对疫情锤炼自己的思想品质、激发青春正能量给予勉励和希望,对同学们在特殊的寒假里珍惜时间、认真学习、以良好状态等待开学提出要求。

    上午10点整,大家相约网络。活动开始,法律系李楚虹、王凯、候云洋、张明珠、钟臻、田小宇6位同学通过视频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思想感悟。他们生动讲述了作为江警学子积极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当地联防联控的故事;讲述了作为人民警察的子女,选择与父母亲并肩战“疫”的故事;分享了自己所在的社区警务工作者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带来的深深感动;分享了在战“疫中该如何提高学习能力、主动积极传播防“疫”正能量的心得体会等。

    认真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张强表示对同学们的良好表现、深刻认识感到欣慰和骄傲,并强调要在防控疫情这场特殊的“大考”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优异的答卷,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英雄事迹和身边故事作为思政课学习的生动教材,努力在超长版的寒假中实现专业学习和思想认识的“双提高”,充分展示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忠诚奉献、知行合一的良好形象。

    在与两个中队同学的深入交流中,张强立足于法律人学习应当具有的基本视角和素养,引导大家从理性、逻辑、温度三个视角去认识并感悟这场战“疫”。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张强讲到,要从理性视野看到战“疫”的事实和本真,相信科学的事实判断,正视扭曲的事实传播,认清险恶的事实构陷。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事件,在一个容易引发焦虑、不安的环境中,大家要培养理性认识和分辨真伪的能力,充分认识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的英明果敢,自觉抵制各种敌对势力的污蔑抹黑、造谣生事、干扰破坏。

        张强指出,要从逻辑视野看到战“疫”必胜的规律和自信。强调必胜是符合历史逻辑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由此战“疫”,大家要更加深切地理解我们党奋斗历程的艰苦卓绝,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强调必胜是符合实践逻辑的,在这场战“疫”中,党中央确定正确战略策略,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能行能赢,因为我们有党的统一坚强领导,有迅速动员、执行、响应的硬核高效;因为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有集中办大事的举国力量;因为我们有无数英雄逆行,有中华民族传承的伟大精神。强调必胜是符合理论逻辑的,此次战“疫”反映出的不仅仅是一时之功、一战之力,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之治”的再次生动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成果体现。

        张强谈到,要从温度视野看到战“疫”的力量和精神。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担当、团结、拼搏、斗志、情怀等音符谱写出的一曲壮丽的战“疫”凯歌。救治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支援者义无反顾、闻令而动,坚守者日夜值守、守望相助,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共同汇聚起大爱激情、无我无私的强大力量。口罩和测温计之下的温度,是传导感动和激发力量的温度,是充满温暖、温馨、温情的温度。正是有许许多多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的战“疫”英雄,正是有一个个在抗“疫”一线默默工作的逆行者,战“疫”才能既有共克时艰的力度、又有同舟共济的温度。

    最后,几位同学就自己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思想上的困惑发言提问,对此,张强一一予以认真解答。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认为,张强书记和大家的倾心交流,既有亲和力又有感召力,所谈所讲的内容丰富、深刻、透彻,让人开阔视野,提高认识,启发思考,也可以说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同时也让长时间离开学校后能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大家的惦念与关切,更坚定了大家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家表示坚决服从学院的统一指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到高度的自律,注重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确定好当下的目标,做好当下的事情,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战“疫”的全面胜利。

    整场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参加了上述线上活动的还有法律系、团委、学生处主要负责人,宣传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