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03 09:13:30    阅读:次    字体:【
  •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220日、21日,厅党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张强,院长程小白和有关院领导,分别听取了学院职能部门关于加强党建工作、教职工队伍管理和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线上教学授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下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院领导结合调度当前重点工作,要求全院上下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一方面,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学生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早做准备、早做安排;另一方面,要善于化危为机、以变应变、长短结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优化、完善学校治理统筹谋划和推进。院领导周忠伟、周木岚、伍绍保、喻大荣和二级巡视员赵武等分别参加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在特殊环境和特定条件下加强了对师生的教育管理,坚决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地、扛好自己的责任,到目前未发生疫情输入校园和师生感染确诊的问题。学院各级党组织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学校启动应急机制、调整勤务值守,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加强校园安全巡查;依托网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大部分必修课程按时网上开课,在线老师授课和学生到课情况好于预期;通过开发学生健康上报网络平台、科学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建立学生联系督导机制、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热线等措施,全面掌握学生离校后实时动态情况,主动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张强强调,必须把党建工作贯穿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对以往抓党建的检验,也是对当下抓党建的考验,还是对今后抓党建的推动和夯实。在加强党建的有力引领下,要做到思想不乱,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觉悟,对标中央精神,释放和激发正能量;要做到管理不松,坚持从严从紧,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把组织要求具体化、人头化;要做到工作不断,党口部门工作带头抓紧,基层支部工作务必抓实,为全院工作高效顺畅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努力把疫情对学院工作和建设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把开展战时表彰奖励作为重要抓手,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实践中考察使用干部,鼓舞和激励士气;同时,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及时发现问题,坚决做到挺纪在前、严纪问责。

        张强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院上下要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同时,面对疫情形势对当下学校工作和今后治理发展带来的影响,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加以审视,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就事论事、又要顺势而为,既要研究采取应急之策、又要谋划跟进发展之计,做到见事早、行动快、落点准,注重在以变应变中抢抓工作主动权,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治理发展的“双胜利”。

        张强要求统筹抓好学院各项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学院治理发展,用足用好延期开学的时间,明确任务、紧盯重点、聚焦发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要总结校园封闭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完善和固化为管理制度,对校门进出、公租房使用、值守巡查等实施有效管理,对校园周边硬质隔离的空档断点抓紧补缺。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健康管理。要全面排查校内卫生死角,抓紧解决脏乱问题;建立校园卫生巡查、定时消毒、体温监测、隔离留观等制度,抓紧购置储备卫生安全防护用品和物资;对人员交汇聚集的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等封闭场所制定卫生行为规范,抓紧研究最大限度减低疫情风险的管理运行新模式。三是进一步做好在家学生教育管理。要通过建立多元化联系渠道、开展网上视频家访、结合线上教学同步管理等措施,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做到离校“不断线”、在家“零距离”;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跟进思政教育,宣传表扬先进,强化正向引导。四是进一步规范学院警务化管理。要以从严从紧防控疫情为契机,对照公安院校管理标准,着力从规范日常行为、强化基本养成入手,围绕师生“教、学、食、宿、行、装、勤”等基本行为养成建章立制,大力推进警务化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五是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精细化水平。要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科学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与计划教学任务相对应、与后续课堂教学相衔接,做到承前启后、无缝对接;解决好平台支撑、应用能力、教学效果、质量监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教师线上教学与开展教研工作相结合、与利用优质课程资源相结合、与学生管理相结合,着力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六是进一步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应用。要把网络教学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支点,与课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抓紧完善网络教学的支撑环境,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本领,每门课程要有网络教学课时,每位教师要有网络教学任务,每个教学单位要有网络教学领军人物和标志性成果,名师要做到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双带头”,推出一批网络精品课程、优质课程,推动建立智慧教学运行体系。